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從所羅門王到馬大

2014  5/29 111-29 代下7-9
路加福音第十章3842節曾經說耶穌到馬大瑪利亞姊妹家作客,結果馬大忙著張羅,而瑪利亞則靜靜坐在耶穌腳邊聽道理。馬大本來向耶穌抱怨瑪利亞都不來幫忙,耶穌則緩頰說瑪利亞正享受上好的福份。這段對話讓馬大蒙了一些冤,感覺上馬大很像拿著鍋鏟,粗魯辦著庶務的大嬸。而瑪利亞則像纖細婉約的淑女,正一邊喝下午茶一邊敬聽大師講話。粗略來看,馬大似乎忽略了上好福份,等級比較低,但今天約翰福音的經文倒是為馬大伸了冤。這對姊妹的弟弟拉撒路死了,耶穌前來行神蹟。耶穌剛到之時,馬大對耶穌說的第一句話是:「主阿、袮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至于後來才趕到的瑪利亞,她只說一句話:「主阿、袮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可見兩人在這部份的見解層次一樣!不過馬大還補充說:「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上帝求什麼、上帝也必賜給袮。」雖然從後面耶穌與馬大的對話中,馬大對復活的觀念還沒有完全透徹(以為僅末日會發生復活),但她的層次說不定比瑪利亞還高。對自己有個提醒,一個教會當中,每一個人,不論做哪一行、哪種職份,都有機會深度地體驗到神、都有機會明白更多真理。
耶穌行這神蹟還有個特點,祂知道拉撒路死亡的消息並沒有馬上趕去,反而是在外地多待兩天才起行。因此當耶穌與門徒到達時,拉撒路已經死了四天。為什麼?原來耶穌是要加強眾人的信心。按照當時猶太人的習慣,他們相信人死後三天內,其靈魂還有可能回來。超過三天若沒發生什麼事,就代表此人死定了。所以,耶穌挑拉撒路死後第四天行神蹟,對眾人來說就是真實見證。
所羅門王建聖殿完成後,神于夜間夢裡向他說話:
7:12 夜間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我已聽了你的禱告、也選擇這地方作為祭祀我的殿宇。
7:13 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
7:14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7:15 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
7:16 現在我已選擇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裏。
7:17 你若在我面前效法你父大衛所行的、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
7:18 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正如我與你父大衛所立的約、說、你的子孫必不斷人作以色列的王。
7:19 倘若你們轉去丟棄我指示你們的律例誡命、去事奉敬拜別神.
7:20 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根來、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他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
7:21 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
7:22 人必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就是領他們出埃及地的 神、去親近別神、敬拜事奉他.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
……………………………………………………….
可見聖殿只是神與人關係的憑據,卻不是關係本身。關係本身是靠以色列人能否謹守聖約,否則縱使是金碧輝煌的聖殿也會被神摒棄。不過,若以色列人能回頭懺悔,神還是會聽進他們的禱告。因此,這一切的關鍵是人對神的「信」!示巴女王對所羅門的稱羨、所羅門時代的國威、乃至所羅門自己的智慧聰明,這些都是「果」,「信」才是因。就像馬大向耶穌所說的話,雖然沒有完全把握全盤真理,但起碼她談到對耶穌的信。光這樣,耶穌就聽進去了。所羅門王其實未必是多厲害的統治者,他只是乖乖跟著父親的遺訓,就得到驚人的成果。對我們這處在末世的神國子民,天天要處理一堆雜務,絕對比馬大還忙,但只要「信」在,我們的禱告就會被神聽進。

默想: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