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維持信心

2014  5/30 11:30-57 代下10-12
所羅門王死之後,換他的兒子羅波安繼位,但此人個性頑梗,對人民苛刻,引致以色列猶大和便雅憫以外其他支派通通叛離。叛離的各支派就擁立耶羅波安為王,成為以色列北國。南北兩國情況不同,南國剛開始時,羅波安還算對神敬虔,神就讓南國強大了三年。但北國一開始就不對勁,耶羅波安造了金牛犢,祭拜偶像,惹得北國的祭司和利未人都搬到南國去。南國國王羅波安雖然還好,可是他強盛之後就不遵行律法,離棄了神。神就容任埃及王示撒攻打南國,雖羅波安悔悟,埃及還是成了南國的主人。
相對來說,耶穌走進伯大尼村子,眾人都為拉撒路的死而哭。耶穌雖然說過:[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11:25-26)可是眾人都聽不懂,照樣哭。也有人猜測耶穌既然能讓瞎子看見,說不定可以讓死人活。結果耶穌悲嘆起來,原文意思是憤怒中的哀傷。代表耶穌看到眾人信心薄弱,心裡蠻生氣的。但又看到眾人的哀傷之情,祂也感到難過,尤其拉撒路也是祂所愛。
從這樣的歷史來看,信心薄弱不是某個人專利,也不是某時代的問題,而是各時代全部人要面對的。五、六年前,台灣基督教會邀請一位來自烏干達的牧師慕約翰(John Mulinde(除了眼白和牙齒,其他都是黑中之黑)。是很會講聖經的人,他也常受感於神的話而行動。他很擅長從聖經談國度性的屬靈問題,當然一定談烏干達逃出愛滋病咒詛的見證:總統帶領國人向神懺悔。他很喜歡引用昨天默想的那節經文:
7:14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要持續維持對神的信心確實不容易,但神也給了如此的允諾,使我們縱使跌倒也能重新起來。另外,與神保持親密的關係,也是非常重要的事。不論環境如何,都能在神裡面從容往前。

默想:耶穌舉目望天說、父阿、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