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相信牧羊人

2014  5/28 10:24-42 代下4-6
耶穌與猶太人論辯當中,耶穌特別說:
10:25 耶穌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
10:26 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
10:27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
10:28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
10:29 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
10:30 我與父原為一。
這部分雖然是為猶太人的不信耶穌是彌賽亞而發,因猶太人不相信神有兒子,他們也不願意領受聖經的深意:例如以賽亞書第53章講的那位,若不是聖父之子,有誰能擔當得起那種可怕的擔子呢?而且還是心甘情願地承受。從人可以理解的角度,也是因聖父與聖子原為一,也就是聖父與聖子之間永恆而至深的愛,聖子深刻明白也欣然接受聖父的交託。耶穌的羊聽得懂祂的招喚,會跟隨,縱使迷失也有機會回心轉意而被神找到。
歷代志下第六章出現所羅門王建殿完成後的祝禱之詞,很清楚地展現牧人與羊群的關係,有兩段很有意思:
6:24 你的民以色列若得罪你、敗在仇敵面前、又回心轉意承認你的名、在這殿裏向你祈求禱告.
6:25 求你從天上垂聽、赦免你民以色列的罪、使他們歸回你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之地。
6:36 你的民若得罪你、(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你向他們發怒、將他們交給仇敵擄到或遠或近之地.
6:37 他們若在擄到之地想起罪來、回心轉意、懇求你說、我們有罪了、我們悖逆了、我們作惡了.
6:38 他們若在擄到之地盡心盡性歸服你、又向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你所選擇的城、並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禱告.
6:39 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你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冤、赦免他們的過犯。
所羅門王不但在禱詞中預言了以色列將來發生的事情,而且一再地請求神,若以色列人犯罪又回心轉意,仍有機會得赦免。也就是說以色列人縱使未來犯罪背離神,但他們心中深處原有明白神相信神的元素,是靠那一點點的契機讓他們仍有機會起死回生。
自己服務的工作領域起碼在五年之內都是夕陽型,各校為了生存,莫不卯足勁搶食各樣資源,要變得更卓越、更強壯。以前會和幾個朋友說,當初修女設立本校是怕自己失業或修院關門之故?若答案不是這樣,那他們相信的是什麼?約翰福音第12章第24-25節應該是答案。只是人的心若不常在上主裡面,他會比較相信自己的實力才會帶來生存,實際的生員和收入才是繼續開張的保證,縱使他是基督徒。在這相對麻煩而不容易的環境裡,難題和承擔是免不了的,要相信什麼?相信誰?耶穌說在祂裡面的,一個也不會漏失,因為耶穌早就為這世界的罪惡承擔了一切。當人有了這樣的相信,他的行為就會不一樣,產生的結果也會不一樣,冥冥當中神會從這必死的裡面帶來新生的力量,當初修女的志行不就是最好的見證?

默想:耶穌說: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裏面、我也在父裏面。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