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米利巴水事件

11/28 路加福音12、民數記19-20

今天的民數記經文提到米利巴水事件,相傳這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的末後時期,他們又走回原來的米利巴,而且遇到無水之苦,眾人都發怨言。摩西得了神的曉諭,拿杖去吩咐水發出來。但當摩西走到會眾前,摩西心理也感受到眾人心中發出的怨恨之靈,結果自己也動氣了,拿杖敲磐石(神沒有要他用敲的),並且罵眾人是背叛的人,抱怨說自己為背叛之人發出水來。最後神告訴摩西一個天大壞消息,因摩西沒有在以色列人面前尊耶和華為聖,日後沒有機會領會眾進入迦南地了。原來的經文不是很清楚,可參考詩篇的經文:
106:32 他們在米利巴水又叫耶和華發怒、甚至摩西也受了虧損.
106:33 是因他們惹動他的靈.摩西用嘴說了急躁的話。
摩西雖然[薑還是老的辣],不過畢竟是人,總有陰溝翻船的時候。這對於領導者而言更是要警戒在心的事。魔鬼透過眾人不斷發出各樣的老我、訴求、怨言,領導者必須倚靠神不斷去幫助眾人離開老我,而且還要防止自己被眾人拖過去。摩西向眾人回應時沒有提及應遵耶和華的名為聖,只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然後就任意敲擊神給他的杖。表面看摩西是斥責眾人,但他是用自己的血氣、怒氣去回應眾人,剎時間忘了神在中間,變成是自己讓眾人有水喝,這就留給魔鬼餘地了。層級越高的領導人就越少後悔餘地,承擔的責任越重。所以雖是小小的個案,就足以讓摩西無法踏入迦南地。有的人可能覺得這乃小事,問題關鍵是領導人的影響力無遠弗屆;他即使帶來一個微小正向力量,也會在眾人心中發酵滋長。當然,若是帶來一個微小的負向力量,後果也可以想像。因此領導人對自我的要求、靈修必須比被領導人更多,否則難以撐起眾人。不論是國家、組織、學校、企業、家庭、親族,都是一樣。同樣的道理,耶穌時代的猶太社會中,法利賽人扮演了很重要的靈性領導地位,可是卻沒有尊敬自己的位份,路12:10耶穌批評說: [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的、總不得赦免。]能夠做到褻瀆聖靈的,一定是有相當程度和影響力的人,一般人還不一定做得到。
可以參考台北真理的講道


默想:耶穌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人子在 神的使者面前也必認他.]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