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利未人的象徵

11/19 路加福音4、民數記3-4

路加福音記載魔鬼試探耶穌的三步驟,第一是試探耶穌以能力取得食物,不過耶穌回以神的話語才是存活的倚靠。第二是透過榮華而試探做為主的分辨,耶穌回以應敬拜真正的主。第三是透過神的話語來試探對神心意,耶穌回以不可試探神之心意。從整個過程看,魔鬼第一階段用食物來混亂生命的倚靠是什麼,耶穌指出其實是靠神的話。好,既然如此,第二階段魔鬼再以自己的地位能力來混亂誰是主,而耶穌指出只能拜真正的主,不是拜看起來有能力的為主。嗯,魔鬼用最難的一招,第三階段,既然神的話才是生命的倚靠、神才是真正的主,那麼神已經許諾的話,應該可以試試祂,看神是不是真的會做到。而耶穌指出只有敬畏而不可去試探神,否則心中對神的態度就不對了。
神要摩西命令亞倫和他的後代,要數點利未人的男子數目,並專門負責聖事,也就是會幕相關的一切庶務。理由是當神在埃及行逾越神蹟時,利未人就被神選中,做為代替以色列一切頭生的。摩西亞倫也都是利未後裔,配合路加福音的記載,他們就是為主表達出神的話語做為以色列人生存的倚靠、也分辨真神、並敬畏神。這三件事也是以色列人在西奈的功課,鍊淨那一代人,之後下一代人才進入了迦南地。
我們在當世的屬靈戰爭亦同,世上也常出現動輒以物質條件、能力條件、詭辯條件做為誇勝,但主耶穌給我們的訓勉是放下重擔、來到祂那裏。其中的重要方式是讓自己生命的核心像利未人一般,歸於神。亦即我們心思意念的意志中心不是物質、能力或詭辯,而只有神,我們要常常回到那裏,以敬畏之心敬拜神。


默想: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