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滑向水深之處

11/20 路加福音5、民數記5-6

今天的路加福音當中發生一個有趣的故事,和耶穌的大弟子彼得有關。耶穌傳道初期的一個日子,在加利利湖邊講道,眾人都擠著去聽。可是彼得在附近撈魚,而且撈一整晚(結果是撈到幾隻鞋子、和破碗)。在第四章的記載,彼得的岳母得到耶穌醫治,比對其他福音書,彼得還跟過耶穌的呼召。因此,這裡的故事代表彼得初期和耶穌的關係還不是很穩定,有時甚至跑掉而重操舊業(漁夫兼魚販)。當天耶穌看到他,卻沒罵他,反而幫助彼得滑向水深之處,結果漁獲爆滿。更有意思的是彼得當下跳進水裡,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彼得的說法其實代表人需要跟從耶穌,但不是隨口講講的,而是要在生命中分別為聖,如同按著耶穌的指示[滑向水深之處]。
民數記裡則提到拿細耳人,也就是發願把自己分別為聖歸於神的人。這種人各族裔都可出來,平時生活要比一般人更注重聖潔。包括不喝酒、不吃葡萄(葡萄很容易發酵)、不可剃髮、不可接近死屍。歷史上,如果祭司(利未人族裔)有罪行的話,神就找拿細耳人取代利未人,來當祭司。
日前與朋友聊靈修,我提到東正教有[耶穌禱文],作法就是反覆這一句話。他相當驚訝,覺得這不是非常無趣嗎?從這個小小事例就可以明白現代人的生活是複雜的,眼目所及都是資訊,卻沒辦法有益於生命。以致我們對分別為聖的意境感到陌生,或不可思議。現代人的生活看起來豐富,卻是短暫而淺薄。如同彼得終夜打魚一般,累得要死卻沒什收穫。耶穌邀請人進入水深之處,水深當然看不太透,可是耶穌保證收穫豐富。平時花功夫,未必像拿細耳人一樣嚴格,但一點一點,慢慢學著分別為聖倒是不錯,至少慢慢剪除一些不需要的情緒、貪婪,我們的信心與生命就會如同水深之處。

默想: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向你仰臉、賜你平安、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