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風茄

9/27 馬太福音3、創世紀30-31

今天創世紀的經文持續著雅各家的糾紛,利亞與拉結相爭,並各自把使女嫁給雅各為妾。拉結的使女辟拉為雅各生了但(伸冤之意)、拿弗他利(相爭之意)。隨後利亞讓自己的使女悉帕也嫁給雅各為妾,生了迦得(萬幸之意)、亞設(有福之意)。之後利亞的兒子在田裡發現風茄,拉結跟利亞要風茄,最後是以雅各到利亞處過夜做交換。利亞得了過夜權、拉結取得男性服用的春藥。利亞後來又生子以薩迦(價值之意)、西布倫(同住之意)、女兒底拿(審判之意)。最後是拉結終於也生了一子,名叫約瑟(增添之意)
在這擾嚷的過程中,雅各娶了妻妾並生了十一個兒子(最後一個便雅閔後來才生)一個女兒,從中發現不少蛛絲馬跡。
1. 神在人世的愛恨情仇當中,不斷做王掌權,雖雅各家內部的糾紛也像是整個世界的糾紛,爭執不斷。雅各的孩子名字也暗中代表某些意涵,尤其是未來的的末世觀念;神已經暗中藏了救贖的契機。
2. 情慾、慾望過多必然惹禍,風茄不是什麼好東西,流便別的不找、偏偏找到這種東西,代表他年少就已經浸泡在慾望裡,無怪乎後來染指雅各的妾,失了長子的祝福。拉結換來風茄,也代表她的心在世俗當中流轉,無怪乎後來雅各全家搬走的時候,拉結還順帶偷走父親家的神像。利亞其實也喜歡風茄,也好不到哪裡去。
3. 雅各到拉班家做苦工,剛來的時候年少輕狂,就這樣被老謀深算的拉班騙取勞力以及神原本給雅各的祝福。白天做苦工、晚上看守牛羊,寒暑交加,不然就是面對妻妾相爭的局面,即使躺臥下來,還得吃風茄,真是剝皮的日子。這麼艱苦的日子當中,唯一可以讓他安慰的是神與雅各同在,讓他再如何艱難,也能一一走過去。無怪乎日後當施洗約翰在約旦河邊警示以色列人時,他說:[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施洗約翰的意思就是要當世的人好好悔改,心要回返到神那裏,否則不但祝福收回,還要面臨審判。


默想: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3:2)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