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巴比倫大城

9/7 約翰福音7、啟示錄18-19
約翰福音
7:33 於是耶穌說、我還有不多的時候和你們同在、以後就回到差我來的那裏去。
7:34 你們要找我、卻找不著.我所在的地方你們不能到。
7:35 猶太人就彼此對問說、這人要往那裏去、叫我們找不著呢.難道他要往散住希利尼中的猶太人那裏去教訓希利尼人麼。
7:36 他說、你們要找我、卻找不著、我所在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是甚麼意思呢。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7:38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啟示錄
18:8 所以在一天之內、他的災殃要一齊來到、就是死亡、悲哀、饑荒、他又要被火燒盡了.因為審判他的主 神大有能力。
18:9 地上的君王、素來與他行淫一同奢華的、看見燒他的煙、就必為他哭泣哀號.
18:10 因怕他的痛苦、就遠遠的站著說、哀哉、哀哉、巴比倫大城、堅固的城阿、一時之間你的刑罰就來到了。
18:11 地上的客商也都為他哭泣悲哀、因為沒有人再買他們的貨物了.

啟示錄談到巴比倫大城,一般解釋都認為是世界的商業中心,或世界性的商業系統,也可能解做跨國企業。巴比倫的威力讓人喜愛也討厭,但大家不知不覺就習慣在其中思考、過生活。世界的跨國活動可以讓台灣平民吃到各國的食品,有錢人更可以把錢搬到國外隱藏,甚至在國外包裝一下,轉成外資型態回頭投資(享受投資優惠)。某個形式來看,這是人自己塑造出來的世界之家。但不幸的是啟示錄說這在末後的日子將會毀掉,靠這體系過活或發財的將要痛哭,因為他們的憑藉沒了。
今天的約翰福音經文中,耶穌提到[差我來的那裏],也就是天家,是天父所在的次元、空間。耶穌提到祂雖來到人間,終究還是要回到天家,而且是得榮耀地回到天家。祂回到天家時,也同時賜下聖靈給信耶穌的人,使受聖靈的人得以辨認回天家的路,以及回天家的必要性。
因此,今天的經文談到了兩種人的所適存在,只是人為的存在處所是短暫且沒有盼望,只有天上的才是盼望所在。難題在於一般很快可以辨認地上人間的商業系統,自然而然的當做生根立命者。但基督徒的辨認能力何在?要靠聖靈,而聖靈的領受要靠對耶穌的信。
我自己的服務領域最近鬧有學校要倒閉、減薪,以致不少人心中擔憂。明白這脈絡的人都知道這是因為高等教育商業化的惡果,在這艱難的環境中還是要拉緊與耶穌的關係,因為祂雖在天上,卻藉著聖靈與信者連結,使我們縱使困難裡,盼望不致斷絕,甚至可以看到神開路而不是人開路的生命見證。


默想:求主顧念每位相信禰的人,賜給聖靈,喝到禰湧出的活水江河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