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雅各的孩子

9/26 馬太福音2、創世紀28-29

馬太福音
2:5 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
2:6 『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創世紀
28:10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28:11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
28:12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 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28: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28:14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28:15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28:16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
28:17 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 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28:18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
28:19 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 神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
29:30 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29:31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原文作被恨下同〕就使他生育.拉結卻不生育。
29:32 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流便、〔就是有兒子的意思〕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
29:33 他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就是聽見的意思〕
29:34 他又懷孕生子、起名叫利未、〔就是聯合的意思〕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
29:35 他又懷孕生子、說、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就是讚美的意思〕這才停了生育。

今天的經文有個很重要的連結,就是在聖經的意涵裡,不斷用名字和事物來表徵創世與末世。乃至創世已經預言了末世,末世又預言了圓滿。
雅各來到母舅拉班家之前,夢見天梯異象,神與人之間有路可走。這個天梯可以連結到雅各生的孩子:老大流便是有兒子之意,暗示天梯會是神的兒子。所以耶穌才會告訴門徒,說天上的使者在人子上上下下。老二西緬是聽見之意,神與人之間不只路通了,而且神聽見人的心思與呼喊。老三利未是聯合之意,天梯就是神與人的聯合象徵。利未的後代就是祭司,祭司的功能就是帶領人迎向神,希伯來書說永恆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猶大是讚美之意,雅各在天梯異象之後就在原地(伯特利)敬拜神、讚美神,這裡面有很高很深的意義,因為啟示錄說神的寶座前長老、活物、眾天使和被神救贖的人都要日夜不停的讚美神,是神與人連結的高度昇華。無怪乎耶穌的人間族譜是從猶大這一支而來。
這是個非常美的圖象,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到;一千多年前有位教父,他曾在黃昏之時面對東邊站著,雙手升起,祈禱再祈禱,然後夜晚降臨,經過整夜,東方魚肚白、旭日將出,他就這樣祈禱中迎接新的一天。


默想: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為。(77:11-12)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