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以掃與雅各

9/25 馬太福音1、創世紀26-27
創世紀
26:19 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
26:20 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因為他們和他相爭。〔埃色就是相爭的意思〕
26:21 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西提拿就是為敵的意思〕
26:22 以撒離開那裏、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寬闊的意思〕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
26:34 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
26:35 他們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裏愁煩。
27:6 利百加就對他兒子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
27:7 你去把野獸帶來、作成美味給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
27:8 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
27:9 你到羊群裏去、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作成美味。
27:10 你拿到你父親那裏給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今天的經文當中,馬太福音第一章提到耶穌的家譜。祂的人世祖先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猶大、、、。而創世紀則說到以撒這一家昌盛的過程,包含了他雖寄居卻發大起來,別人跟他相爭,也不會太在意。因為耶和華神給他豐盛以及深刻的信心,他的心也寬闊了。不過以撒生的兩個兒子就不一樣,兩者之間會相爭,並且相爭的高潮是搶以撒在未來的祝福。雅各不見得多高尚,他畢竟欺蒙了父親,騙到本不該他的祝福。況且之前還用紅豆湯換取長子的名分,代表他是有心機的。不過以掃的情況可能更糟,第一、他取了兩個妻,而且還是外族,和神與他祖父、父親的約定作法不同。因此,這多多少少造成家庭問題,無怪乎以撒和利百加頭痛不已。第二、他為了口腹之慾就廉讓長子名分給弟弟雅各,弄不清楚價值輕重。第三、他受到父親不當的寵愛,才會有前述的任性行為。
在這情形中,神預知也撿選雅各,雅各後來去了母舅的家,也娶了母舅的女兒,祖父、父親一樣。然後他的心機被神琢磨,然後慢慢成熟起來。當然,神也照樣留小遺憾給他,包括瘸腿。
耶穌的人間祖先中,行為好的都多少留下某種遺憾,亦即在人的努力當中,永遠無法滿全。這個無法滿全的遺憾,到後來會成為人與得救之間的障礙。破除之道唯有靠超越人間能力的才行。耶穌曾說還沒有亞伯拉罕之先就有了我,古猶太人覺得祂瘋了,但實際上耶穌看透了列祖的遺憾,祂的話蘊含了非常深刻的意思。


默想:求主提昇我,使我知所好歹,也明白自己的有限,乃能全心歸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