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道成肉身 位格 人

102 5/3,路9,來1-2

路加福音
9:28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
9:29 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
9:30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
9:31 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9:32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見耶穌的榮光、並同他站著的那兩個人。
9:33 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
9:34 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裡就懼怕。
9:35 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有古卷作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希伯來書
1:1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
1:2 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
1:3 他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1:4 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
1:5 所有的天使、 神從來對那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著那一個說、『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抄錄一段比較深刻的文字,用以表達上述經文對人的重要性:
「如果在基督內,其人性屬於上帝聖言(word;道)的位格,那麼在基督內所有人的東西都是神聖的。祂的思想、行動以及祂的所有存在都是神聖的人之作品。在祂內,我們看見一個完全與我們相符的人,無論是思考、感覺與行動,而且還同時活在一個完全超越並屬於神性意識與存在的層次。祂的意識與存在正是上帝本身的意識與存在。當然,這位坐在永生上的右邊、活生生的基督,確實是在一個我們無法描述或想像的存在狀態。然而祂在這樣的存在狀態中,真的完全同時是人也是神,在祂的神性與人性之間毫無裂痕,甚至基督生活在世上的那個歷史階段,祂的人性與神性之間也沒有一絲分裂。…………………………………………
道成肉身的上帝與人類在耶穌基督的唯一人格中變得不可分割,代表超自然的秩序並非藉由某種方式強加在受造物身上,而是人的本性本身已經被轉化與超自然化,所以基督藉聖靈在每個人身上生活與行動,在自然與超自然之間不再有分別。那藉由住在他內的基督之恩寵而生活與行動的人,就好像另一個基督、天主之子,在祂的生命中就延長了道成肉身的效果與奇蹟。……………………………………
當然,基督已經佔據了我們的靈魂與身體,我們已經藉由洗禮,在我們存在的根基中被聖化了,可是這神聖的生命仍然潛藏、蟄伏在我們內,…………..我們不僅僅是被動地在我們內接受基督的恩寵,也必須主動地更新我們的生命,像天主變成人那樣的自我虛空與自我轉化。正如聖言空虛了祂自己的神性與卓越的高貴地位,以下降到人的層次,我們也必須空虛自己在不光彩的意義上的那種人性,空虛那種代表一種比人還要低級的東西,以使我們肖似於神。這並不代表犧牲或破壞任何基督認為屬於我們人本性的東西,而是代表一種完全地根除所有祂不認為是屬於我們的東西,因為那些是無法聖化的。那是什麼呢?那是所有聚焦在我們外在與自我中心的熱情,如自我堅持、貪婪、物慾等;我們虛幻的自我渴望生存並永存不朽,不利於我們在與真實的自我。使我們內在的人得到更新,成為新人。」


默想:求神人合一的主耶穌救拔我,憐憫我,使我不但明白真理,更藉著聖靈的引導內住於禰裡面,也因著聖靈,禰亦內住在我裡面。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