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威權與威信

102 5/1,路加福音8、提多書3、腓利門書

路加福音
8:27 耶穌上了岸、就有城裏一個被鬼附著的人、迎面而來、這個人許久不穿衣服、不住房子、只住在墳塋裏。
8:28 他見了耶穌、就俯伏在他面前、大聲喊叫、說、至高 神的兒子耶穌、我與你有甚麼相干.求你不要叫我受苦。
8:29 是因耶穌曾吩咐污鬼從那人身上出來.原來這鬼屢次抓住他、他常被人看守、又被鐵鍊和腳鐐捆鎖、他竟把鎖鍊掙斷、被鬼趕到曠野去。
8:30 耶穌問他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群.這是因為附著他的鬼多
8:31 鬼就央求耶穌、不要吩咐他們到無底坑裏去。
8:32 那裏有一大群豬、在山上吃食.鬼央求耶穌、准他們進入豬裏去.耶穌准了他們。
8:33 鬼就從那人出來、進入豬裏去.於是那群豬闖下山崖、投在湖裏淹死了。
提多書
3:3 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或作陰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
3:4 但到了 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
3:5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3:6 聖靈就是 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
3:7 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或作可以憑著盼望承受永生〕
腓利門書
1:9 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
1:10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此名就是有益處的意思〕求你.
1:11 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
1:12 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裏去.他是我心上的人。
1:13 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
1:14 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1:15 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
1:16 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
1:17 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

腓利門書提到一件事,是保羅寫信給腓利門,請求後者接納原來是奴僕身分的阿尼西母,此人離開主人腓利門而去跟隨保囉,但保羅要按著腓利門自已心甘情願去決定。相對來說,路加福音的格拉森人看起來就毛骨悚然得多,此人被多個鬼附著,毫無自由,最後被耶穌救出來。
人就是這樣奇怪,老我當中,若掌控了其他人或事物,會顯出主人的樣子,而且常抓死不放。但是有一天自己被其他的力量控制,卻又卑微得很。對神來說,祂希望人能學其樣式;既有主人的地位,卻又像僕人一樣服事神、服事其他人。必且在各樣操練當中看見自己的分位:是神所愛的兒女,如同王子公主,卻又甘心學神的樣式去服事,包含服事自己的配偶、子女,這是人學習自由的開門鑰匙。不再被世俗的方式牽著鼻子走,因世俗帶給是奴役別人才彰顯自已為主人,殊不知,終究發現自己早被奴役了。
最近一個月,和三位弟兄組成臨時團契,還不算小組。讀那本[僕人],第一單元提到威權(power)、威信(authority)的區分,並且這是領導者應去認識的。前者是天生就有的能力,往往藉由暴力或威勢為基礎。後者是一種需要學習的技能,是幫助他人不足或使他人明白脫困之道,再使他人願意自動地接受自己意見。這兩者未必有彼此排斥的關係,那三位弟兄都同意兩者應該交互為用。但威信還是比較難,因為威權隨拾可得,也比較快速取得效果,但奇怪的是威信卻可維持長久。

默想:求主憐憫我,使我離開世俗的價值,走進禰裡面,享受主人子女的位份,也學習基督的樣式,捨出自己、服事神、服事人。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