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人是關係裡的存在者


102 1/23,可14,腓力比書2-3

2:1 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2:2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2: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2: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2:12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裏、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2:13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2:14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
2:15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 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2:16 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2:17 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
2:18 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

保羅在第二章勉勵腓力比教友,勸他們行為上要有同心一體的愛,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這樣才能在那彎曲悖謬的世代發光,保羅就能與眾人同喜樂。這裡很有意思的是保羅用了多次[喜樂];他自己喜樂、腓力比教友喜樂、而且一同喜樂。裡面有個對照點,就是12節說即使保羅自己沒有在腓力比,腓力比人更要順服他的教導,這樣才算沒有白跑、沒有徒勞。之前說過保羅感情非常豐富,知識也非常豐富,3:5-6還把自己在猶太人的地位特別表明:他是希伯來中中的希伯來人。當然,他還有個身分,一出生就是羅馬公民。但是這些地位、知識都沒有特別強調,保羅情感上傾向教友門徒的成長,那才是他喜樂的泉源。我們如果用父母對子女的期待來說,父母再高竿、再厲害,也不能代替子女成長,成長與否仍要靠子女自己,因此那份心裏的焦慮是可想見的。最近一位友人的孩子,目前一歲多,半年前發現不太有表達行為,檢查才發現是聽障,急得不得了,他怕錯過語言學習的黃金期。但只要問題能解決,就大大喜樂了。
另個角度說,基督徒憑什麼成長?就是帶門徒!不論是家人、同事、慕道友或教友,雖然會遇到焦急、頭痛,但後續看到成長就會喜樂。沒錯,也可能看到不成長,那會琢磨我們的耐性與智慧。從這角度又可以回饋創世紀的一個重要教義:人是關係裡的存在者,沒有共融的關係就難有真正獨立的人格。

默想:求主耶穌調教我們的內心,使我們通過試煉、得嚐喜樂油的滋味。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