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謹慎虛空的妄言2


今年4/21,馬可福音13、歌羅西書3-4

馬可福音
13:19       因為在那些日子必有災難、自從 神創造萬物直到如今、並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
13:20       若不是主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主的選民、他將那日子減少了。
13:21       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這裏.或說、基督在那裏.你們不要信。
13:22       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神蹟奇事.倘若能行、就把選民迷惑了。
13:23       你們要謹慎.看哪、凡事我都預先告訴你們了。
歌羅西書
3:12 所以你們既是 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3:13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3:14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3:15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

昨日聊到東方閃電的問題,今天的經文就看到[假基督][假先知]。昨天也提到東方閃電不承認[三位一體]的概念,這部分對一般基督徒來說比較無感。因為可能從洗禮前的課程開始,多年下來始終沒有接觸相關的知識訊息。有些教會只告訴信徒知道有這回事即可,或頂多畫個三角形,聖父、聖子、聖靈各一角,再拿幾個經文,說明三者一樣大,就結束了。信徒每次一起念使徒信經或尼西亞信經,信經成了領聖餐的飯前預備,念過即過,不再有心思在上面。狀況好一點的,上教會課程,會在教會史當中,明白三位一體是經過亞流異端的爭辯之後確立,否則基督教會成了三神論(不是一神信仰)。但這還是古時的爭執,到底對自己的信仰有什麼影響呢?
老實說,自己也不見得多懂這千古奧秘,但以前曾經不甘願信仰就如此擺著,有想過一陣,粗率的分享一點想法。
如果我們用圖式方法簡介基督教是什麼,以人能理解的角度,它可能像一條單方向的路,是有始(創世)有終(末世)的兩端,只是中間迂迴曲折,人的生命也是一樣,有始有終,途中也轉折連連。但弔詭的地方在於終點的完成是要回歸起點,以迄圓滿;要讓一切的一切回歸主裡。這樣看,也有點像個圓。回到聖經,創世紀的伊甸園就預示了啟示錄的方向,而啟示錄的新耶路撒冷則反映了創世紀的真實面貌。
因此,基督信仰會談圓滿、談始終歸一。因此,基督信仰相信[一體],並且是超越時空限制的圓滿。耶穌說我與父原本為一,保羅也說天上地上地下的一切莫不在基督裡統歸於一。但這個[]並不是硬湊出來、或變成只有一個存在;所有各類各式存在皆消失。這裡又有個弔詭,是基督信仰雖然講[],卻又講[],也就是承認並保持各類各式的存在(如同創世紀的用語:各從其類),各類各式存在都不失其存有與地位,這才是神要表達給人的圓滿,它既是概念也是實際的存有。
其次,我們再從中觀察,會看到所謂的一或圓滿都是要保有各從其類,因此這是有次序有體系的狀態,是關係當中的存有狀態。因此我們若把神看作一切圓滿的源頭,那神必然是一,但神裡面也有多,神裡面有超越時空就存在的體系與次序。談到這裡,我們就不難明白耶穌如何談到祂與聖父、與聖靈的關係: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
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
我與父原為一
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主對我主說,使仇敵成為祢的腳凳
子也不知,只有父知道
好讓眾人知道是祢差了我來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干犯聖子的還可得赦免,但干犯聖靈的總不得赦免
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
我是自有永有的
…………………………………………………
因此神是:
一個上帝:大圓滿,之外無他。
三個位格:父子靈彰顯神也是關係中的存在,是某種次序與體系的存在。
超越時空:永恆當中就如此存在,也保有如此的關係。
位格相通:彼此獨立的不同位格(person),有相同本質,相同意思,相同行動。
愛的源頭:愛是生命間的關係,神就是愛,這份愛就在三個位格之間共享。

有人說,好,我懂了,可是對於基督徒得生命實踐會有影響嗎?按照聖經紀載,人是按神的樣式而造,因此人的存在狀態包含:
1.      人有靈魂,所以跟著有靈性。
2.      人因為有靈性,所以能認識神,因神本來就是靈的存有。只有靈才能認識靈。
3.      人的存有也是關係的狀態,不該孤單存在。
4.      人的終極圓滿是與神在永恆當中建立愛的關係。
5.      人在今世人間的圓滿,是類比三一神的關係。
6.      類比三一神的關係之中,是因著愛而建立合一的夫妻關係以及親子關係。
7.      人的天性包含獨立生命之間的一體之愛。
基督信仰強調[],這份愛是不打折扣、願意彼此為對方犧牲的捨出精神。而愛的基礎是來自彼此的一體關係,夏娃來自亞當身體的一部分,而人天生就會顧惜自己的身體。子女是父母所生,有血脈相連的關係。這份愛就從三位一體的神自己開始,也就是說[]是一切的源頭、一切存有的本質。並不是只有神愛人以及人愛人而已,而是[]從神自身一路貫穿到神所造的每個人,這才叫做圓滿。所以若把三位一體拿掉,[]就不圓滿,人類的天性也失去基礎。換言之,三位一體形成人類一切倫理的開端;為何要結婚?同居不就好了?父母對子女為何是慈愛?子女為何孝順父母?對子女而言,父母地位為何比祖父母大、比學校大?這一切問題的答案,都可溯自三位一體。

默想:求主耶穌保守我的靈魂與內心,順服在祢的愛、祢的真理中,我才能真正有人的尊嚴與福分。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