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啟示錄與讖緯之別


102/2/26,約8、啟示錄6-7

約翰福音
8:2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
8:24 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
8:51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
啟示錄
7:9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7:10 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 神、也歸與羔羊。
7:11 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 神、
7:12 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 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7:13 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那裏來的。
7:14 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
7:15 所以他們在 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事奉他.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
7:16 他們不再饑、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
7:17 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 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啟示錄從第二世紀以來就是很難完全理解的書卷,但起碼從字面意義明白神會有最後審判,並且明白災難的起因與人的罪有很大關係。天使揭開七印,代表聖靈為印記的奧秘將被揭開。至於揭開未來將發生的景象是不是如同字面紀載那般?在過去傳統的說法裡,啟示錄乃當時流行的預言式寓意文體,用很多象徵性的筆法來安慰人心,並表明苦難乃短暫的,神最終必使公義彰顯,是非與生死總有個了斷。在閱讀啟示錄時,是不能完全用字面去看,否則很容易掉入讖緯之學(從事件徵兆說某種預言將具體實現)或宿命論。我個人表較接受的看法是:1.最後階段的具體過程和結果是如何展現眼前,老實說沒人知道,只知道一定不好受。2.但透過舊約聖經當中,神與以色列百姓的互動過程,最終會如何仍要看神與人如何互動,縱然神有明白各樣事物的奧秘,因為這是神留給人很寶貴的餘地,神尊重了人。就像神容許亞伯拉罕為羅德一家的得救而與祂討價還價,使徒彼得也說末後日子不是耽延沒來,乃是神的寬容。3.因此基督徒如何為神而活,對整個世界的走向有很大影響,只是我們常看輕了自己。
在當前的世上,遵守耶穌基督囑咐的,必然感受世上的壓力以及各樣的試探、試煉,乃至各樣的痛苦艱辛。但神在7:9提到身穿白衣的人,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而來,耶穌要擦去這些人的眼淚,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人若要成熟,也得經歷這段過程,我們也會穿上白衣,永遠在寶座旁邊。

默想:求耶穌基督差來的靈保守我們,使我們走你的義路,不怕世上的權勢與試探。也讓我們時時在禱告裡紀念神,用禰的靈洗淨我們、得享與禰同在的份位。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