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啟示錄談靈


102/2/25,約7、啟示錄4-5

約翰福音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7:38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啟示錄
4:1 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裏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
4:2 我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4:3 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
4:4 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座位、其上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上戴著金冠冕。
4:5 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 神的七靈。
5:5 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
5:6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 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

7和啟示錄4-5不約而同地談到聖靈,祂不但在神寶座前,也在被殺過的羔羊身上。七盞火燈、七角七眼都代表神的七靈。以賽亞書11章說:「11:1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11:2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看起來很玄,西方教會把聖靈看做聖父與聖子之間的愛與連結,父是記憶、子是道(知識)、靈是情意(心意)。對照以賽亞書的說明,聖父用聖靈膏聖子耶穌,這膏下去的內涵包括神的靈、智慧的靈、聰明的靈、謀略的靈、能力的靈、知識的靈、敬畏神的靈。因此,約翰福音737-38談到的活水江河,都可以應用到人真實生命的問題。就如浪子回頭的故事,人走迷了自己,在多變而複雜的世界中往往不知自己的方向在哪,抑或只抓著某些暫時的東西而沾沾自喜。活水江河未必給人可以飽足肚腹的東西(就像約翰福音6所談的嗎哪之辯),但要給人是從內心深處發出的信心與看見,無論是順是逆、是富是貧,都不能斷開我們與神的連結。

默想:感謝主耶穌留給人的活水江河,是那通往寶座的聖靈,使我們可以各國各方各族各民的白衣眾人裡。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