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純粹的自由意志

今天是1/10,路1、哥林多後書1-2

1:18 我指著信實的 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
1:19 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傳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
1:20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實在原文作阿們〕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
1:21 那在基督裏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 神.
1:22 他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裏作憑據。〔原文作質〕

前陣子看一篇文章,是談論神父對於聖子的意志。我們相當然爾地認為聖父當然會肯定聖子,否則詩篇怎麼會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不過,我們可能會忽略人對於意志之下的自由選擇是與神的意志相同嗎?如果有人問你自由選擇的意義如何?一般的回答是在各種選項裡找出自己要的,並且不受任何人干涉。若是如此,那聖父以自由意志面對從己而出的聖子,是否也經過一番考慮才選擇肯定聖子?感覺怪怪的?所以,人的意志不能隨便類比神的意志。如果我們同意神的意志是純粹的、高超的,那麼神確實是以自由意志看待聖子,並且祂的意志不會如同人東考慮西考慮,祂只有一個選擇:肯定!也沒有任何其他的存在者能干涉其意志。亦即你「是」我兒子,這個「是」字不是想半天之後的決定,乃是純粹而單一的決定,這決定也永不改變!延伸來看,聖父愛聖子的意志是純粹而單一的,沒有混雜的動機。相同地,基督對於人的愛也是純粹而單一,沒有混雜的動機,也沒有任何勢力能改變基督的意志。
保羅講的這幾句話可讓我們學到什麼?在神給的自由當中學習單純的愛之意志,能說出純粹的肯定:是!因為神先肯定了人(祂說:好),我們以整個人回應祂說:是!沒有權謀估算、不帶條件,只因為那單純的愛之關係。作個類比,當母親生下孩子的時候,她看到孩子的第一個意志就只有肯定,沒有別的,這個意志是出於自由的天性。

默想:求主顧念我們這地上的門徒,使我們願意在聖靈帶領中學習純粹的意志,以整個人回應禰的招喚,說:「是」。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