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未知生焉知死 / 知生死了生命

今天1/15,可6、林後11-12

12:1 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啟示。
12:2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 神知道。
12:3 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 神知道。
12:4 他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
12:5 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
12:6 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
12:7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12:8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12: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12:10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昨天家裡老大Anne說學校的歷史及公民教科書都常強調「多元」觀念,很像成了真理。我問她有沒有感覺怪怪的,她說是。我追問為何怪怪的,她說可能會變成沒有價值標準了。事實上,多元就是強調沒有價值某種是絕對的,各種價值觀之間都是相對平等。問題在於我們若強調多元,那價值如何取捨?對不起,多元論不會告訴,只會客氣地說:請你自己決定。目前的人間世界,越來越往這方向移動。從觀念上看,這些俗世的多元觀無法引領人走向盼望,只能讓人捕捉短暫的當下。
今天的經文常被傳誦,包括第三層天上和一跟刺。一根刺的意思比較為眾人熟知,我們先談談第三層天上。保羅解釋那是樂園,當然有我們這空間的人不能想像的事。我們多數基督徒無法想見那是什麼地方,但有另個樂園是現成的:神的靈駐在我這個人裡面,並且與祂深刻相通。對於每個人來說,那跟刺也來自神,是要我們被琢磨。保羅的刺是什麼?沒有定論。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後代的人可以得安慰;我們遇到危疑艱難不代表神沒有跟我們同在,乃是另有安排,為要我們成為精鍊過的金銀。
此外,從這事例可以引申一個重要的基督信仰特色:以生死難題來談今生生命。但華人過去的傳統觀念中,卻強調「未知生焉知死」。其實我們應從孔子的整體觀念來思考,單單只看這句話很容易發生誤解。因為孔子非常重視人與天的關係,孔子也解釋過易經,也曾和老子請益,他一定瞭解「人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因此,我比較傾向解釋「未知生焉知死」指人不要過度猜測鬼神之事,反而忽略人自己該有的態度與責任。商朝就是過度猜測鬼神的時代,他們沉迷占卜,留下大量的殷墟文字、牛骨龜板,通通都是記載占卜求問。不過周朝春秋時代的孔子反而很重視從「天」的道理來看「人」。
基督信仰重視的不是占卜求問,不搞通靈緯懺,而是談人生命的意義端在永恆才有磐石之固,而永恆則時空之上的不可思議力量:神。我們若只看人間的價值,都是相對的。
保羅在12:1-6的見證可以說明他相信超越界確實存在,更加堅定相信我們要以超越界的精神來看待今生的事情,並且有了客觀的價值判斷。包括我們與神的關係,包括我們在這世上雖然短暫但有永恆盼望,包括我們因與神的交通而明白什麼是愛也力行神的愛,包括我們如何擁有忍耐苦難的能量。這一切將使我們的人格提昇,以迄於與神深刻連結。如此一來,保羅說的那根刺就有積極的意義,難怪他最後說:「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孔子有關天的簡要看法,可參考傅佩榮的短文:
http://www.cdd.org.tw/Costantinian/521/52108.htm

默想:求神憐憫我,使我雖看不見禰、未到樂園,卻因風聞有禰而欣然跟隨禰,我的生命就得安息。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