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父親節感念文

父親節快到了,教會號召寫感念文,自己老歸老,還是寫了一篇。看倌記得喔!這是笨鳥先飛,不能讓我落單。

前陣子整理房間,剛好看到舊時照片,有幾張是父親身影:站著念工作報告、和同仁合照、或站在阿里山神木前,穿的永遠是那襲中山裝,灰黑而筆挺,也看得出歲月痕跡。

小時候覺得父親穿起來很帥很挺,到了年少卻嘲笑中山裝;中不中、西不西,下身像西裝、上身像馬褂。尤其和對面人物一比,毛澤東、鄧小平也穿一樣的?對嘛!國民黨和共產黨以前曾是同夥的。但自己高中偷訂做的制服:大喇叭長褲、緊身上衣、拿破崙帽,再拉個及膝的書包,天哪!這是什麼。

二十年前有一回好奇,拿來穿穿看。原來料子是最普通的,設計形式也簡單。回想起來,他沒有什麼體面衣著,這套中山裝就是唯一上山下海的門面,帶我去逛公園也這樣。日復一日,從未見他為自己增添什麼。為什麼?除了節儉之外,還有呢?問題沉澱多年、、、、、、、、、

近來校園不平靜,人人勞碌,弄資源、找案子、搞卓越。但慢慢感覺專注的重點必須回到「人」,像與同仁或同學專注討論是既重要又親切的事,和家人一起談心祈禱更不可缺,其他的形式種種不過爾爾。去年教師節通知上台領獎,沉寂多時的自己不知要穿什麼;一個意識飄來,反正不會穿涼鞋、上衣有領子就好。領了獎、回家、又看到舊時照片,父親原來在專注工作、專注同仁互動、專注出遊,也專注帶領家人。最近剛好翻查以賽亞書第十一章第二節,聖靈把七種恩惠按其意願分賜給人,包括智慧的靈和聰明的靈,前者的原文指品味體驗,後者是看出內在含意。感謝父親的不言之教,感謝主!

1 則留言:

Areopagos 提到...

以下是Sophie的父親節感念文,大家鼓掌:

蘇非 提到...
對於5.6年級的這一代,父親一詞在生命中大部分是夾帶著錯綜複雜的情感,其常代表極大的威權與未顯的慈愛,"父親"留給我們這一代的印象,很像是"舊約的神".

我們總很難憶起父親的微笑,卻常記得他們嚴肅的表情.很難體會他們內心真正的想法與愛,但從小到大卻要應付父親大大小小不同的規範,所以我們常不願深切的表達對父親的印象與感情,只願意記得他們的背影(哈哈)...就好像是舊約的以色列人深怕接近西奈山一般只想躲的遠遠的.

雖然如此..卻仍舊抹滅不了一位父親在孩子生命中所留下的足跡..於是又怕有時又恨但卻尷尬地發現怎麼越大越像他?..

我的父親也是如此,成長過程中父親對我的管教甚嚴,尤其是到了青春期..亂翻書包.偷聽電話.為了阻止我交異性朋友而大打出手...這些都使我因幼年長期缺乏柔性深刻的父愛而更轉為尋求異性的認同,好滿足內心被愛的渴望.

這些記憶曾經是一幕幕痛苦的回憶.但相信嗎?現在我的父親改變了...

曾經因為我執意要信耶穌而威脅自殺甚至斷絕父女關係的他,現在是一位體貼入微的爸比,曾經一相處便怒目相對甚至惡言相向的我們現在極為親密,我們彼此珍惜相處的時光,只要我們聚在一起就好像是一場又一場的盛宴,我們一起歡笑一起飲酒一起泡茶聊天,又因為彼此職業相同,我們總有分享不完的工作經歷及聊不完的職場話題,過往不愉快的回憶彷彿已化為一場雲煙,這些都發生在我信主後的這幾年...

如今我親愛的爸比依舊固執,但他的固執中有著尊重與彈性;他威權易怒的脾氣和我很像,但更顯出他在乎又濃厚的愛,若不是耶穌..我可能看不到他的現在的這一面..若不是耶穌我們不可能願意接受彼此以進入如此捨己的愛中,父親一詞現在對我來說如同真正的進入新約中流奶與蜜的境地了.

沒有祂..沒有如今的我們
天上的阿爸父..我們愛您...謝謝您差派耶穌成為我們的救贖.彰顯您奇妙的作為與慈愛..我們感謝您!!
最偉大的父親...父親節快樂~~!!!

2012年7月30日下午3:18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