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啟示錄的生活應用

最近一位在神學院上課的朋友遇到一個作業,教授要他們寫啟示錄的生活應用。幾個臭皮匠一起想對策,並各舒己見,我也把自己的想法提出。我的想法是生活應用的前提必須對啟示錄進行詮釋,除了直接要用的章節外,整個啟示錄以及它在整部聖經的位置都應說明。後來自己提出一個想法:啟示錄(最後一個書卷)相對於創世紀(第一個書卷)的關係。我把創世紀看做邀約(神與人的聖約),而啟示錄則是回應。 中間核心是道成肉身又釘十架的耶穌,我們接受洗禮是個記號,走向[神而人、人而神]的奧秘之約,並且可以每天都可以追求死而復活的經驗,天天有創世紀、天天有啟示錄。

啟示錄有很強的預定論色彩,耶穌也提出「是我揀選了你們」,對於已經信主的人來說,啟示錄還有什麼積極意義,並足以使人有動力去「積極」地生活?如果對照創世紀的記載,神說吃那果子的必定死,亞當夏娃吃了並沒有當場死,但是他們因與神背離,所以心靈虧缺了神的榮耀、身體受到詛咒,最後會歸於塵土(死)。人到現在仍受罪「sin」轄制,因而繼續面對死亡;我們心理一直有悖逆的部分,不能與神有完全圓滿的奧祕關係。我們接受洗禮,是接受神恩典的印記。但就像以色列人出埃及一樣,必須把悖逆的洗淨才得進迦南地,所以迦南地不只是時間與空間的存在,也是神與人的同在奧祕(一體關係;超越的存在)。所以我們要像摩西接受神的邀約一般,與神一同走過那煉淨的歷程;洗禮除了是煉淨的模擬與宣示,洗禮也是與神同行的歷程,走過很多人生的西奈曠野,讓老我死去、全新的自己生出。總體來看,學習讓每一天都與神同行(同死同活):治死老我、活出耶穌,讓當下朝向啟示錄講的羔羊迎娶新婦之宴。

啟示錄雖然看似預定,但可看成神對人的邀約(神聖的盟約),後續要看人如何去回應。我們越積極回應,當下就越成就盟約,我們心靈與神的同死同活就就越體現。乃至有信心面對一切,包括眼前的升學問題、交友問題或突發事件。

每天治死老我(七間教會的問題)、活出耶穌就是在度啟示錄的日子

老我:世界的價值

耶穌:道(道路、真理、生命)/針貶世界的價值、提出公義與愛的判準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