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啟示錄七教會


前天牧師講完了啟示錄的七間教會,這七間教會有五間發生問題,耶穌也了七個教訓。
說來也巧,最近剛好遇到朋友要寫報告,主題以啟示錄為背景,談如何向世人傳講福音以及生活應用。傳福音比較容易,路旁電線杆上寫的就有啟示錄背景,但是生活應用?
這就引起一個想法,啟示錄其中的一個大爭論就是「七年大災難」以及「耶穌何時再來」等等的關連性問題。所以就有了「前千禧年論」、「後千禧年論」、「無千禧年論」等等的說法,而且各有聖經經文作論據。弄來弄去,常令人覺得這只是個猜謎大會,另加一個讓人恐懼害怕的劇情。真的就這樣消極詮釋嗎?一直覺得不甘心。
最近看到Thomas Merton的一大段話,值得參考
無論如何,當代基督宗教默觀者必須熟悉辯證奧秘的要點。因為基督徒也有歷史的奧秘,他藉由信仰也認同默觀對人的觀點,在這觀點中,歷史的趨向最終要在基督再來時,發現並顯露在天主內的人與在人性中的天主。對新約內在意義的充新發現可能會讓人驚訝,在基督內天主與人的奧秘、這奧秘的身體,並非我們被動期待就會顯露出來,而是我們所謂的以我們創造性的自由才發生。俄國東正教存在主義學家波底夫比其他當代思想家更清楚、更熱切地強調這個真理,這真理是當代被忽略的偉大基督宗教的發現之一,他說:
「一般對『啟示錄』的詮釋往往採被動地期待末世與最後審判這個角度來進行,超越這種詮釋是很重要的。我們也可以用主動的角度來進行詮釋,將之視為一種要求我們進行創造性的活動、英雄式的努力與成就的召喚。在某種程度上,結局如何端視於人,人的活動會決定結局的性質。」(The Destiny of Man, p.290
很明顯地,這段話必須以基督宗教的角度來進行理解。對波底夫而言,人的活動並非如普羅米修斯般以技巧和力量來把自己神聖化,而是以其創造性的愛,自由地與天主的愛合作,以引導他完成成為天主子的神聖志業。
因此那七間教會也代表了人或教會的七個問題向度,但重要的是終極圓滿裡的奧祕;是基督邀請我們,也是冥冥之中無以言喻的安排,透過重重煉淨的過程讓我們與基督有了奧祕的結合,完全反應出我們是按著神的形象而造,身體與心靈都與神連結,如同約翰福音1420-21「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因此,啟示錄的傳統解釋雖然符合直線性的聖經歷史,但是啟示錄也可以轉置當下的境況與內心意念,讓我們面對各樣亂象卻無所恐懼。大家都知道挪亞帶著家人避過大洪水,挪亞的意思是安慰之意,以前看到創世紀第五章一直不解,這些長壽的遠古人到底有什麼意思,後來看了這個網頁就懂了,也和前面的說明結合:http://www.letsfollowjesus.org/daily/articles/0107-L1-longest-life-in-history.html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