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迦拿婚宴2

啟示錄

19:7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

19:8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19:9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 神真實的話。

21:1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 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 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 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 神.

21:4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啟示錄19章與20章對末世最後結局是羔羊與新婦的婚宴,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蹟也是在婚宴場合。包括耶穌被賣前的最後晚餐,也是以宴席的方式呈現神與信者的關係。因此,「婚宴」作為符號與救贖來加強,可以產生一些脈絡:

第一、婚宴是歡愉的,如同啟21:4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第二、婚宴是得供應的,而且是豐富供應。即使是喝的,也要佳釀美酒及甘甜水泉。這也讓我想到那六口石缸,對我來說,6距離圓滿的7還差一點,那個部分是神才能滿足的,畢竟迦拿只是人間婚宴,不是永恆,僅作預表。

第三、供應是不需付代價,啟22:17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因為有喜訊的主人要把歡愉分享給「受邀」且「願意」前來的人,是白白的分享。

第四、結婚代表「聖約」(covenant),從當初神與亞當夏娃、亞伯拉罕、摩西、、、陸續立約,這份代表救贖的聖約到啟示錄以羔羊與新婦的結婚做終結。這份神聖的婚約也藉著人的結婚(迦拿婚宴)來表徵。倒過來說,人的結婚基礎是神與人的聖約(神造男造女,男人女人一體,並委託人管理世界),所以結婚也是神聖的,有個看不見的至高證婚人。神聖的意義在神是聖的,也是永恆有效的,神也不會背約,甚至願意為人的背約而補救(神本來可以因人背離而棄約走掉;聖經有句話叫「掩面不顧」)。神設立婚姻是要讓人更明白與神的關係。

第五、結婚代表一體關係,創世紀:220-252:20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2:21耶和華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2:22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2:23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2: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2:25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指向一個奧祕符號:兩個獨立的主體結合起來,不分你我,但原來的主體還在。這個奧祕由耶穌自己親自帶來人間,因為耶穌自己就有預表這奧祕:在神的位格(地位)中,包含了完全的神性與完全的人性,此二性「不相混亂,不相交換,不能分開,不能離散」(one and the same Christ, Son, Lord, only begotten, to be acknowledged in two natures, inconfusedly, unchangeably, indivisibly, inseparably;迦克墩信經 451 A.D.),而耶穌的神人二性也指向了上帝三位一體的奧祕;三個位格之間融合又彼此獨立的關係。

第六、結婚代表異質的結合,就如神性與人性結合在聖子位格內、男人與女人的婚姻一體,同質不能一體。這就再次彰顯了基督信仰的性別觀;基督信仰不能接受多元性別的婚姻,否則就要面臨索多瑪、蛾摩拉的結局。

第七、結婚代表兩個主體按著自由意志而結合,沒有強迫也不該強迫,因這是個神聖的「約」。一方邀約、一方答應,在婚宴主人與客人之間,也是一方邀約、一方答應。代表神尊重人,並且夫妻之間也是相互尊重、獻上自己。有人覺得婚姻是個束縛,主要問題在於只有婚姻形式卻沒有實質。在實質的關係中,相互尊重也相互獻身,因為這是主體自己甘心樂意且彼此得到成全造就,所以這是得保護而不是被束縛。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