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課開成了 感恩


今天早晨上網查看選課紀錄,感謝主!確定有20個人修「聖經與法律」,總算達到基本人數。另外查詢這學期的聖經課才發現自己非常好運;其他的聖經課幾乎都人數不足而關掉,只剩一門晚上的 (聖經與生活) 在「保留」中,希望第二次加退選能爬上來而開成。我認識這幾位開過聖經課程的老師,學問都很不錯,但現實環境會令人蹙額。
其中一位老師指出,日後開設宗教相關學程是條路。我覺得不錯,但現在政府已經開放承認宗教研修學院,包括輔大神學院都要承認了,自己學校是應該有這樣的規劃。輔大神學院直屬羅馬教廷,過去不願接受教育的政令束縛,因此學位也不承認。所幸政府把束縛放寬,各大宗教的學院都陸續得到承認。像高雄的聖光神學院也開始計畫提升軟硬體,申請承認後,聖光的學位就是政府承認的。
神安排的機緣是美好的,從以前開課純為過生活,現在開課慢慢察覺到使命感。當初的緣由是上民法課談到親等概念,夫妻是其中最特別的;因為看不到親等!例如我和Mandy的父母親是一等姻親,和自己的孩子是一等直系血親,我和Mandy之間沒有親等,但在財產分配、繼承地位等等彼此享有最大的權利,遠高於其他親屬。這就體現了聖經的重要概念:「一體性」;彼此意志獨立的兩個主體,按著自由意願而結合,享有共融的關係。這是模仿三位一體的關係,但也要人在這一體關係被磨練而成熟。基礎的法律概念都從這發源,包括處理性別問題也要從中得到啟示。
去年鬧性別教育問題時,我查看中央大學一位教授的文章,他持多元性別的基礎是把性別認同看做「社會建構」,意思是說我們習以為常的性別認同是被社會(包括父母)教出來的。另外某次諮商中心剛好邀請一位同志教授演講,他還提出一個證據,說有人跑去某個原始部落考察,發現他們的性別認同會不斷改變。隨而指出我們是被「文明」綑綁才形成僵硬的性別觀念。我知道他們的看法是借自馬克思的唯物論。可是要怎樣去回應才是有力的?我們到底要怎樣看待「人」才是合宜的?人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者?
上帝很神奇,三年前曾在東正教網站看過一篇怪怪的文章,神學家的名字很好玩:茲茲拉斯; John Zizioulas(不禁想到南非世足賽的巫巫茲拉;Vuvuzela當時是講「他者」的概念也順道提「位格」,怎麼樣也看不太懂,逐漸淡忘了。去年11月不知怎麼的,突然有個感動想回頭看看,又發現掛了另篇專談「位格」的文章。多看兩次似乎慢慢搞懂為何要有「位格」概念,再回頭看待法律體制,就覺得性別問題有解了:那些人是從現實存在(社會建構)來談人是什麼,可是基督信仰告訴我們人不是從現實存在看待自己,而是從對神的瞭解來看待自己。因為前者欠缺一個人(主體)之所以為人的標準,到後來人會隨著社會的變化而變化;社會敗壞也著降低人之所以為人的標準,人就越來越與自己遠離,與原本是被支配的萬物(客體)類似了,那是悲劇。但基督信仰讓我們明白人在神的創造計畫是有「位格」的主體,這地位不因社會變化而變化,並且有人之所以為人的內涵。浪子回頭的故事除了談到悔改的信息,也告訴我們:「人」是有地位有尊嚴的主體,若遷就現實存在(傲慢地倚恃財力),最後就是與豬搶食的後果(變成被支配的客體),人也就不像人了。
ok了,法律最基礎的觀念不就是主權、權利主體、權利客體?課可以開了!感謝主!
路加福音1511-32
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12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14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15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 16 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17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 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19 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21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22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23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 24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25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裏。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 26 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 27 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28 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29 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30 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31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32 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