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阿J下課不能到教室外面玩 我寫了回應給學校

Y老師

平安

先感謝Y老師寬容JJ在學校的表現,也帶領他不斷成長。我個人只就一件事請教,希望能找出辦法處理。

JJ個性比較開朗、好動,也不喜歡午睡,對於講求團體紀律的學校而言是個挑戰,他在班上被打了一百多個缺點,因此除上廁所外,下課時間只能留在教室。

我相信他的行為曾給老師們帶來困擾,這是我感到抱歉的地方。但也盼望制度上有些彈性,因為限制一個人的身體要很小心,茲分述如下:

一、有關登記缺點制度

事先老師公告不當或不得的行為後,由當日班長擔任執行工作,我相信執行的同學很認真,也很負責。只是我問JJ,有沒有任何人告訴你今天被登記缺點的原因是什麼,他表示沒有。我再問有沒有任何人告訴你應如何改善,也沒有答案。我再問,如果是誤會的話,有無說明的機會,也是沒有。他表示老師有提到刪除缺點的公共服務機會,但不見得一定把握得到。

針對這件事,我知道學校是以秩序為先,在大班制的環境下不得不如此,只是我感覺學校能否給孩子多點機會學習表達意見、順服師長、討論權利。我相信學生雖然年紀小,但不見得都無法講理,學校師長經驗豐富,應該有辦法讓學生不只是消極守秩序,更能明白秩序的可貴、明白尊重彼此的道理以及彼此給予對方空間的寬容。如果只有紀律和處罰,卻缺少中間的溝通互動過程,以後我們無法期待孩子能以理待人。

此外,限制孩子在下課時間不得離開教室,這樣的處罰與所要達到的秩序理想是否有關連?並且效果如何?處罰的程度與所犯的過錯是否平衡?我不曉得學校有無針對這些深入檢討,也很難期待執行紀律的同學明白這些,他只能機械地操作師長給予的指令。我個人很冒昧,如果此事仍陷入無奈的狀態,我會先考慮讓JJ在週一與週四的下午請假,我自己來帶領JJ,或許也可以減輕班上的秩序壓力。當然在未來,我也考慮提出申訴、訴願、行政訴訟,希望能釐清問題。現在訴願及訴訟制度已經不以學生身分改變為限,北部學校已經在檢討全盤的訓輔體制,南部學校還沒注意此事的發展。

二、台灣的教育體制是以威權體制及為資本主義服務而設計,目前還在困境中努力;仍習慣以集體的方式、最低廉的成本,來達到最高的生產效率。這樣的思維必然以秩序為綱,學業還是只重視產出結果。政府以及教育行政系統似乎看不到環境變化以及可能出路,變成家長要自謀生路,距離耶穌帶領門徒的理想境地更是遙遠。願上主憐憫台灣

JJ的父親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好奇老師如何回應.
Megan

Areopagos 提到...

昨天的看到的書面回應還不完全了解意思
週五下午會去拜訪老師
再說了
前天聽Anne說,班上調皮的男同學常被處罰蹲在地板一整天。很快的,學校的校長老師準備要上法院了。因為整個教育的申訴制度都改了,記申誡都有機會上法院談個清楚。
去年Anne的二年級露營也是痛苦回憶,老師自己住小木屋,欠缺師長教導如何搭營煮飯,就讓小孩子自己亂弄。更糟糕的是遇到一個欠缺經驗也欠缺EQ的教官,胡亂體罰學生,差點導致嚴重的事件,最後是教官向學生草草道歉了事。
國中缺乏統整教學的知覺,任令每個老師隨意出大量的考試跟作業,完全不管單一學生是面對多位老師的要求,Anne沒有上補習班已經哇哇叫,那些花8-9萬上補習班的就不用說了。
搞得我現在補破網非常吃力

Areopagos 提到...

報告一下
JJ的事情在昨天溝通中,大致了解他需要明白團體生活與家中不同,他必須學習體驗別人的難處,導師也願意給予一點通融。環境裡有其無奈的因素,每個孩子只能按照既定的公式去走,否則有限的人力、師資、精力是難以顧全整體的穩定與方向。因此,我必須在團體與個別之間尋找可以的平衡,特別是顧及小孩天性而不致遭到堊傷。對JJ來說,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Pudding Tseng 提到...

其實我從幼稚園一直到高中阿,都是老師眼裡頭痛又麻煩的同學,但是我不覺得我做錯了什麼,以前也常常被老師處罰OR被老師打,也常常老師會對我家人說我上課表現不佳之類的話,造成我從小到大都很討厭到學校上課,-而且又因為成績不佳(中後)所以老師又很理所當然的把我當愛搞怪又不愛念書的壞學生,我覺得很莫名其妙!
然後家人也是都把所謂的學校"老師"說的話當作聖旨一樣,盲目聽從他們說的話,就算我在怎解是,在他們眼裡就是我叛逆 不乖 愛唱反調

Areopagos 提到...

如果JJ生長在古代,而且是家族久遠前的居住地,說不定現在就懂得馴服野馬,抓住馬鬃四處馳騁。眼前被關進水泥森林,要面對另種文明,被機械式要求。沒辦法,得打起精神,幫助他多學點歸心。
想到以前,自己開竅晚,始終落在後面苦苦追趕,被揍事小,雖然痛,卻比不上信心的摧殘。那部分一直到信主才開始復原。
因此,對很多人來說,跟自己和好是最根本的事情,如果一直否定自己懷疑自己,這輩子就永在牢籠當中,甚至把最親近的人也拉進來。
還好上主已經預備了「開心」的福份,讓原被否定而自閉的心可以重新打開,迎接信心的氛圍。

小白 提到...

這篇文章在2013年讀來特別有感觸
孩子Olly在學校也是個愛搗蛋的小朋友
喜歡捉弄別的小孩,也常常坐不住
看到水或是任何東西叫他不能碰,他偏偏要弄翻它
我和他爸爸也很頭痛,但好險很明顯的上帝賜給他一個很寶貝的禮物就是-樂觀
但我很怕這個樂觀開朗的個性會隨著他的成長及受傷漸漸消失
甚至我們都懷疑他是不是有過動的頃向?
真的求神給我們當父母的有智慧及勇氣呀...

Areopagos 提到...

JJ在當時很不適應
後來老師慢慢放手讓他發揮
到目前為止功課中等
參加籃球校隊
上學期一公里賽跑全年級名列前茅
是班上樂樂棒球的全壘打高手
曾受託幫忙設計球座
甚獲好評 他非常高興
人緣很不錯
感謝主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