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我是誰的小聯想

我是誰
據說這是很典型的哲學議題
但在日常生活中卻又隨拾即是
晚上和Anne討論了一點人有沒有價值的評判
其中談到人會不會用數字衡量別人
答案是:會!
但剛開始覺得沒幾項
可是慢慢地
真是多得可怕
宋朝的人喜歡用腳掌大小決定女人是不是美的(三吋金蓮)
現代的人喜歡找BDI指數
男人和女人的三圍決定了外型好不好
招生考試是分數決定優不優秀
敝校操行成績從82開始上下加減,60分及格,不到60可能面臨留校察看、勒令休學、退學
大功加7.5分 小功加2.5分 加獎加一分 大過減7.5分 小過減2.5分 申誡減1分
教師自評,70分及格,老師得從各項目東2分西3分地找,不到70會被召見,三次不續聘(失業)
最近學校修改自評辦法,舊法是做到基本職責就有70,再去上下加減。新法是45,大家哇哇叫。
聽說屏東師範準備每年準備固定淘汰5%的同仁
社區是否高級會以收入高低、建築造價以及地段價格決定
以前考預官會考智力測驗(92分及格),沒過的就鐵定不會上。現在還有考試設智力測驗。老實說,我的大學同學一堆智力測驗沒過。好笑的是其中一位連50都不到,現在是國中人事主任。
最近知道Anne的老師喜歡比來比去,尤其是比班級間的成績高低
當然,企業一定看很多數字:獲利率、股東利益率、EPS、、、、
Anne又告訴我學校有個校友,當初基測只有一百多分(雄中400、三民可能350),學校拉起紅布條,昭告大家此人上了國立大學。Anne說學校可能的意思是有了本校的基礎才能上國立大學,我說也許是此人離開貴校之後,也脫離了苦海,所以頭腦能力恢復。
媽媽生了孩子,醫院也會給一堆診察後的數字,心情就跟著起伏。
我以前也被診察數字淹沒,尤其是體內的病毒數。
賈柏斯之所以被人推崇,絕不只是他們設計的產品多漂亮,驚人的市佔率也是重點。
原來我們非常習慣用數字評判自己的生命狀態、健康、財富、地位、能力、愛心、人際、、、
宗教團體也不得不用數字做參考,例如信義宗的傳道人若要升為牧師,條件之一是帶領30人以上
太多了 講不完
面臨這麼多數字的評價,人到底如何呢?
我們無法自視清高,說絕不要跟數字為伍,除非是聖人,不然一定會面對數字
這個世界沒有告訴我們如何面對,只告訴我們要跟上數字的變化,否則就等著好看。
那耶穌有沒有告訴我們直接的答案?好像沒有
耶穌跟迦南婦人的對話中,只看到碎渣兒,這是哪門子數字?祂跟年輕人說要放下一切,勉強算是零!對啦,有五餅二魚,不過最後無法實際數算剩多少,只能用籃子粗估。
只記得祂說:「我來了是要讓你們得的更豐盛」。希伯來書曾定義信心是什麼:所望之事的實底。那個實底的內涵也許如耶穌說的像活水泉,要湧到永遠。
這個湧到永遠的想像如同神的創世一般,是說有就有、命立則立。
因此數字可以參考,但不能忘記那份生命實踐當中對神的體會,它可以超越對數字的迷惑與執著,讓我們不再不安,反能看見豐盛並安然實踐每個當下之中。

7 則留言:

Pudding Tseng 提到...

最近學校修改自評辦法,舊法是做到基本職責就有70,再去上下加減。(新法是45),大家哇哇叫。
()地方不懂捏!

Areopagos 提到...

唉 此事引起不少老師反彈
因為舊法大致分成兩大部分,第一是基本職責(佔70),其他有各種加分項目(最多可加到30)。基本職責裡,研究成果佔20,目前只要寫出一篇研討會論文、完成一個產學合作案就有14分。其他只要不是表現太離譜,總分絕對超過70。我剛剛交出99學年的自評表,擔任產學合作案的共同主持人,也拿了7分,其他表現還可以,算一算就有82吧。今年聽說有些老師拿到接近100,當然也有老師拿不到70。
未來就不一樣,共同職責(大家醉雞本該做的)最高只有45,其他分三種加分項目(研究、教學、輔導或服務),每一種可加到30,但三個加分項目全部最多可得50分。並且研究的加分項目開始細分了,研討會論文最低,只有3分,國科會計畫主持人12分,獲有ssci論文刊出16分,產學合作研究案5-10分。教學項目很多是不容易的,像是遠距教學、數位認證課程等,這些分數都有12分以上,容易一點像補救教學只有4分。有個很可笑的項目是免費多為學校上課,也可以加分。輔導項目跟目前類似。曾有老師以自己情況核算,會從舊制的90幾分降到70出頭。期初老師收心操會議時,Frau 翁已經公開飆過一次,大家都看到了。
why?因為有不少資深老師還是認同文藻專科時代的傳統(重視教學與輔導),但學校領導層以及新設的系所老師就比較重視研究。並且升格科大的重要條件就是研究,而領導層也強調升不上去,文藻會活不下去。這個張力已經拉扯很多年了,剛好因自評辦法修改就爆開。
聽過SSCI嗎,就是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是美國的出版商弄的資料庫索引,現在被教育部以及所有大學認定是論文的最高等級,要表現卓越就得在所列的期刊刊出論文。據說以後老師要升等,尤其是升教授,一定看有沒有SSCI。但台灣是第三世界國家,能刊上的很少,理工科的SCI還比較有人上得去。
很多大學已經要求老師在7年內要升等,否則不續聘(失業)。並且升等條件還是看ssci或sci。他們還沒升等的副教授或助理教授,都拼老命弄計畫、實驗,就是希望刊出ssci(sci)論文並升等。像教學、輔導或服務就只能應付一下。
其實我們這些高官和教育領導者真該好好反省大學是什麼?五百年前大學是歐洲修道院旁的討論群,是為了追求更清楚的信仰,並且在自由討論的過程中陶冶人格。但現在大學是被國家管理,而國家是以經濟發展為主要考慮,所以大學各方面都是為工商企業服務,也是學生的就業服務站。
各大學現在都在標榜又拿了什麼經費,又弄到了什麼錢,然後排名又走到哪裡了。so what!大家都知道整個國家、大學老師的視野、大學生的層次,通通都在下降,可是大家都說為了生存不得不卓越起來。這讓我想起「國王的新衣」

Areopagos 提到...

跟大家說個抱歉
文中提到BDI指數,我寫錯了,應該是BMI指數(身體質量指數),至於BDI指數是波羅的海貨運指數。真不好意思

Pudding Tseng 提到...

老師回好多噢!
我看完以後,我終於懂為什麼Frau翁常常桌上會有輔導學生的表格、簽名了!你解釋完,一些在我眼裡覺得奇怪的,都合理化了!
對了,那老師還有幾年要退休呢?

本來還在想BDI是什麼説

Areopagos 提到...

我還有4年半就符合退休資格
不過家中大小嗷嗷待哺
要繼續努力

小白 提到...

對ㄚ....像是生完小孩花多少時間馬上瘦下來也是要比較~我苦ㄚ~~

Areopagos 提到...

小白辛苦了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