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0613雜記

恩惠相遇的廚房工作終於告一段落,感謝上帝也感謝很多人的愛心奉獻,包括蕭媽媽、吳媽媽、吳媽媽的女兒、郭媽媽、菜燕、英娟、淑惠、惠敏,以及各路幫過忙的人馬,像是蘇菲、曼君、國賢與小米夫婦、皓臣、、、阿!還有皇成幫忙買了很多工具。想寫幾個簡單的回憶。
先從一件事情開始,我記得教會曾邀請台南靈糧堂前來分享,那時我自願分配佈置工作,曾看到媽媽們正仔細參考他們的成果照片,也學習別人怎麼設計簡易的水果造型,心裡覺得他們不簡單,一切重頭學。不料後來變化很多,副桌長、副總管、乃至有一天牧師要我和雅文選擇桌長或料理負責人,那時一直有個退隱的思想,就當下接後者。
接下之後才發現一切都是空的,雖然看到別人做的成果,畢竟是別人的經驗。自己從未做過八十到百人的份量,每位媽媽也是一樣。雅文也告訴我,她擔心廚房重踏過去的問題;同工之間因一些堅持而導致紛爭(還有人出走)。但是事情總有個起頭,就像耶穌傳道也從祂自己一個人開始。
怎麼辦呢?要讓來賓吃什麼?我的同工平均年紀比較大,他們多數有家裡廚房的經驗,有不少個人的作法,缺的是整體合作、和從菜單以迄工作流程的設計。好吧!真的得把過去的工作經驗拿出來,更要倚靠神的大能。
說到神的大能,還真的有見證。比方說去年曾經做過一期少年學園,我和MANDY幫忙輔導國賢與小米夫婦的小孩,我教國語作文、MANDY教英文。小米是MANDY大姊的專科同學,這兩年常去他們開的快餐店消費,我們小組的訂餐也靠他們提供。不料這樣一點點的服事也有見證;擬菜單的時候常跑去問他們意見,後來乾脆幫忙我們買食材。因為教會預算有限,必須設法找到便宜的貨源。國賢很阿撒哩,可以弄到批發價。我記得有一次主菜是去骨雞腿肉,外面市場一片要三十三元,國賢透過自己的供貨商買到一片二十五元的價格;大骨現在零售一斤四十元。還好我們吃到二十五元一斤。光是購買食材,他們夫妻倆就幫我解決大半的問題。你不相信的話可以自己到果菜市場一趟(五十層大樓旁),雖然供貨商很多,他們不會給你批發價,第一是不認識你,第二是你的購買量太少。所以仍得透過關係採買。
跟他們請教當中也學了不少,例如台灣做的太白粉品質有差,勾芡完畢看起來OK,但是溫度下降之後就會出水,菜就不再黏稠而走樣。怎麼辦?還好日本人做得好,就用日本貨。不知去哪裡買?沒關係,這次就先給我一些應急。肉類是平常大眾的重要食材,親自了解才知道未來世代是很艱困的,光今年上半年以來,豬隻從五千一頭漲到八千,大樂賣的雞腿切盤去年底是一百四十元、目前是一百九。魷魚年初一 斤一百四,現在是四百。一個月前筊白筍一斤七十五,最近變九十。我去教會旁的水果行(剛關門)買檸檬,才十二顆就要一百四,幸好去果菜市場找到一攤,二十四顆一百五(而且每一顆都超大超有水)。我只知道少部分物價有跌,雞蛋一顆四元跌到三塊二、西瓜一斤十七元跌到八元。凌晨五點,果菜市場已經人聲鼎沸;各餐館、小吃攤的老闆們吃力地扛起他們那天要用的食材,開著一輛輛破舊的機車、卡車離去。我想到一般云云眾生的薪資有沒有跟著漲很多?求神憐憫台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主,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LaLa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