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0606主日訊息的聯想


到了晚上,他的門徒下海邊去,上了船,要過海往迦百農去。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裡。忽然狂風大作,海就翻騰起來。門徒搖櫓,約行了十里多路,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漸漸近了船,他們就害怕。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門徒就喜歡接他上船,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約翰福音616-21

今天是德家講道,也寫點感想或回應。

看到耶穌在這當中講的唯一一句話:「是我,不要怕!」晚上聯想到神在曠野向摩西介紹自己:「我是自有的。」這兩句話都很經典地傳達兩個位格之間的互動;原本神與人原本是不同層次的存在,也因為人的罪性與罪行而與神分隔了。但是神與人的關係卻有特別的變化:耶穌是從海上走來,並且帶著門徒瞬間到了目的地。而摩西自此開始走進與神同在的第三階段(第三個四十年),歷經數算不盡的曲折、教訓和恩典。

這兩句話都提到了「我」,而且是沒有迴避、沒有閃躲。神突破位格之間的層次與存在差異,直接進入人的層次,向人說話:祂主動想跟我們說話、溝通,乃至要讓我們經驗其生命內涵,讓我們也跟著豐富了。耶穌門徒與摩西也都有遲疑和驚惶,最後接受邀約乃至生命得勝。

祂本來就在那裡,是我們心靈的眼目注意其他去了,變得不認識祂,這世界的一切也都是這樣,是我們自己的慾望轉變了世界也轉變自我的生命以致枯竭。可是祂就在那裡,始終沒有走開,也始終向我們邀約要使我們從枯竭走回豐富。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