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12/26讀雜書隨筆

昨天聖誕節收到包裹,不錯!終於來了。
有一陣子想到以前帶領Anne在家自學,而在家自學前曾讀過一位李雅卿的書:「成長戰爭」。這書帶來很大的震撼;我看到一位母親為了特殊資質的孩子,抱著不放棄的心態,一步步找尋各種出路,那種堅毅的態度不是一般人隨便想想就可做到。
她的老大從小學習、記憶都非常強,智商180,心思非常敏銳,但是處在我們的社會就很慘。因為其中有太多「傷人」的無形殺手,可是我們卻習以為常。他因為功課好而指定做班長,但也因同學表現而牽連遭到責打,被同學嫉妒、或不肯配合作弊而遭排擠,學校的教的東西沒有彈性,就是那麼一套。
也因此,他後來憑自己的能力去工作;國中畢業即不再升學,眾親友費盡唇舌勸說都無效。主要的想法是,他自己的存在就是當下的「實然」、「全然」,他不要為某種虛構的「應然」而活,體制下的學歷對他來說並非那樣必要。
他的能力非常好,是國內程式設計名列前茅的高手,但也是從很多的傷害裡爬出來。至於我們這些智商普通的怎麼辦?也許我的敏銳度沒那麼高,就傻傻地活在體制內,可是我們仍然可能因著眾人慣行的體制而受傷;Anne這陣子最頭痛的是國文的字詞解釋,我看了看,課本的解釋非常普通,而且要求學生死背,這一定把原文的理趣都毀了。不免問她為何一定要死背,用字不同而意思通順不可嗎?原來是因為要交換批改,必須有統一的答案才公平。唉!又來了。
這種知識獲取的體制可能讓孩子學到一些東西,卻也跟著喪失一些東西。從此,數學的解法祇會老師教過的,其他一概不知也懶得想。公民考試只有「應然」、沒有體驗中的「實然」;了解生物的構造卻沒學悲天憫人的胸懷;了解台灣廟宇的種類卻未注意這些只是泛靈崇拜而沒有教義。
唉!沒有耶穌真的不行。祂知道體制的極限,也知道體制帶來的限制與傷害。所以不斷呼籲人要跟從祂,學祂的樣式、把耶穌吃喝進去。祂不要當世界的王,乃要世人學習什麼是自由,即清楚判斷哪些是我應該要的、哪些不然。這份敢於爭取和割捨的勇氣就是自由的心靈,不論人在體制內或體制外,必知所進退。
馬太福音11:29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