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畫中有話(聖誕晚會小對話)


恩:聖誕快樂!(口含棒棒糖)
根:ZZZZZZZZZZZZZZ…………
恩:快起來啦!我的聖誕禮物在哪裡!
根:我今天好累喔,再睡一下。
恩:不行!今天是聖誕節,別人都跑去報佳音、拿禮物。就是你!還在睡覺,我什麼都沒有!(哇哇哭)
根:唉呀!糟糕了,我竟然忘記買!(怎麼辦?怎麼辦?)
我明天一定買給你。
恩:你每次都說明天,明天在哪裡?(抓我的脖子)
根:我一定答應你!
恩:不然這樣好了,怡音寄來一張聖誕卡,不過看起來好奇怪喔。和一般的都不一樣。
根:好哇,拿來看看,說不定可以幫你解開謎題。
恩:但是你要講得好喔,不然我一定要你今天買禮物!
根:好啦,拿來!拿來!
恩:看!就這個怪東西。
根:(竊笑在心)
恩:你看,這什麼怪卡片,這中間的Baby耶穌好奇怪喔,祂媽媽瑪利亞有點憂愁地往下看。左下角有個男人在沉思,他對面又走來一個怪老頭。而右下角又有兩個婦女幫個Baby洗澡。
圖的正上方有個葫蘆嘴,打出雷射光。弄半天我只認識天使、還有旁邊那三個博士。真是奇怪,他們到底在表演什麼?
根:來!我問你看看。你說上邊有個倒豎(up side down)怪葫蘆,還放下光,射到BABY耶穌的洞裡。這怪葫蘆是什麼?
恩:應該和天有關吧?不過畫家為什麼不把整個葫蘆畫出來?而且後面一大半長什麼樣?我也看不出來。
根:你覺得跟天有關,那「天上」的東西有哪一樣你看過?
恩:沒有吔!
根:答案不就出來了!這也證明耶穌來自天上,來自另外一個世界,祂是神。
恩:沒錯,祂是來自天上,但是,搞不好他是天使啊?!
根:那你看看左上角和右上角的天使在做什麼?
恩:我看看…………喔!對呵。他們在歡呼致敬。
根:所以,耶穌一定比天使還大。那誰比天使大?
恩:噢!就是神!所以耶穌就是神。
根:沒錯!沒錯!所以耶穌頭上不就是博士們追逐的星?!
恩:不過底下的部分呢?
根:我最近眼睛不好,你是說哪裡啊?
恩:唉喔!就左下角嘛!你看,一個人在打瞌睡,旁邊還來了個怪老頭。
根:嘿嘿!你有沒有注意誰在看這打瞌睡的人?
恩:我知道!就是瑪利亞!
根:所以他們二者應該有某個關係。
恩:對對,他就是約瑟,瑪利亞的丈夫。
根:那約瑟從頭到尾都是歡迎耶穌來到嗎?
恩:不是!他曾經困惑過,怎有人因聖靈成孕,而且差一點想休掉瑪利亞。
恩:ok,所以約瑟不是在打瞌睡,他是困惑。
根:你看看瑪利亞,她是用盼望的樣子看約瑟,代表她很需要約瑟的支持。
恩:那約瑟旁邊的怪老頭就很特別了,看起來不像是天使,而且眼睛黑黑、背駝駝的。不像是好人。
根:你講的好,這代表約瑟困惑的來源就是撒旦的試探,撒旦不希望耶穌降生。怪老頭就代表撒旦。
恩:那右下角呢?兩個婦人為嬰孩洗澡。
根:我問你,BABY生下之後,要不要為他洗澡。
恩:要!
根:所以,耶穌雖然是天上來的,但畢竟來到人間,所以也要入境隨俗,洗個澡。
恩:是啊!你這一說,我倒發現這幅畫有三個層次,最上面代表天上,最底下代表人間,而中間一曾代表天人交會。
根:唉喔!好厲害!所以耶穌很特別吧!
恩:我知道了,這位畫家表達了耶穌是神,可是他也是十足的人,有完整的神性和完整的人性,合在祂裡面。
根:哇!厲害厲害。我倒要問問你,BABY耶穌為什麼看起來也怪怪,好像用裹屍布包起來?
恩:還不簡單,一定是天氣太冷,裹了好幾層。
根:喔!你既然覺得畫家暗示了好多事情,這邊就沒暗示嗎?
恩:OK,代表耶穌來到世間最後是要犧牲,要面對死亡!
根:這還差不多。而且你看看,瑪利亞生BABY耶穌在整個圖裡位置如何?
恩:這我懂,就是中央,所以代表天上地上整個宇宙的大事,是很核心的大事。好啦!耶誕禮物拿來。
根:慢點,慢點。我還有個小問題:BABY耶穌旁有兩隻動物,一隻是牛、一隻是驢。
恩:是驢喔!我還以為是馬。
根:是驢啦!你想想看,為什麼旁邊站這兩隻動物?
恩:嗯嗯嗯…………嗯!不行!太難了!不公平。
根:還好還好,明天再送耶誕禮物。它的意思是:
以賽亞書(1:3)預言的實現:<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
恩:好吧!你明天一定要買!
根:說到做到。打勾勾。

1 則留言:

蘇菲 提到...

人類文化的傳承大致分為知識的傳遞及智慧的傳遞.
舉凡這兩種皆會帶來高舉人的結果..
唯有源自神的愛才能結出生命的果子.傳遞無價無假的生命..願我們常常定睛在祂的愛中..除了感謝文化的傳遞者也要單單將榮耀歸給祂!!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