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三位ㄧ體的神

故事之四
李慕白剛剛受洗一年,炎炎夏日邀請同窗好友杜仲甫到教會參加主日。
杜仲甫:「這麼熱我真想在家睡覺。」
李慕白:「唉呀!你天天睡覺,難道睡不累嗎?教會的冷氣免錢,和大家交交朋友不是很好嗎?」
杜仲甫心想有免費冷氣吹也不錯,就答應了。
講道之後,全教會一起祈求禱告時,杜仲甫低著頭,詩歌的話語映入眼簾,好像說中什麼往事,心忽然被聖靈摸著,忍不住大哭一場,就當場決志信主。
李慕白事後對他訕笑:「你吹這趟冷氣,還真是值得。」
三天後,兩人在「拉梅丸餐廳」吃牛肉拉麵,餐後一起讀使徒信經。
杜仲甫眉頭皺一下,問道:「我覺得耶穌對我還不錯,可是我聽大家禱告的時候,有人講耶和華、有人說耶穌基督、還有人口頌聖靈,使徒信經也是這麼記載。奇怪了,基督教到底有幾個神?可是牧師講道說過我們只有一個神。」
李慕白馬上顯出大師的臉色,張口說:「還不簡單,你沒學過水的三態?不論是冰、水或水蒸氣,都是同樣『一』個東西,只是因為溫度不同而使型態變化罷了。」
杜仲甫:「這樣啊?那我最近剛學一個光學實驗,就是用三稜鏡把白色的光分解為紅、黃、藍三原色,這樣我可以說神只有一個(白光),裡面有聖父(紅光)、聖子(黃光)、聖靈(藍光)?」
「好像也可以啦!不過,我最近演舞台劇,一個人輪番扮演三個角色,連換三種面具,過癮極了。我覺得自己就像是三位一體。」李慕白更神氣了。
就在這時候,坐在隔壁桌有神秘客,沒回頭,淡淡地說一句話:「兩位年輕人,那你們覺得三位一體像不像蠶的三個生命階段──蟲、蛹、蛾?」
李慕白馬上教訓神秘客:「你以為我不懂啊!」「毛蟲和蛹都是暫時的,後來就沒有了,難道耶穌聖子和聖靈後來就沒了嗎?」
神秘客嘴角微微翹起,輕啟唇舌:「我請教你們一個問題,耶穌現在何方?」
杜仲甫傻笑不會,李慕白倒很鎮定:「當然在天父寶座的右邊!將來要從那裡降── 」
「是誰在教堂摸著杜仲甫的心?」神秘客閃電回應。
李慕白臉色開始發白:「是~~~~,是~~聖靈,你怎麼認識杜仲甫?」
神秘客:「你覺得上帝在演舞台劇,並且『輪番』扮演三個角色嗎?」
「對不起,這位先生,我還是不太清楚你的意思。」李慕白臉色開始嚴肅起來。
神秘客:「耶穌從約但河受洗出來的時候,聖靈『同時』在不在場?天父有沒有『同時』說話?」
李慕白遲疑了:「那你覺得是三個神囉?!」
神秘客不慌不忙:「你忘了希伯來書三章7-11節,約翰福音一章1-2節?」
剎時,李慕白手中的杯似乎瞬間透涼,沿著手一直冰到全身。「抱歉!先生。我知道我錯了,但是我很想用身旁事物來說明三位一體的神。」
「我們是祂所造的,如果祂的本質能被你這方法完全說明,還算是『全能』而『無限』的神嗎?」
李慕白和杜仲甫起身,向他行個禮:「謝謝您的提醒,請教尊姓大名?」
兩人身子回正,神秘客已不見身影。連忙衝到門口,此時東邊天空彩虹高掛,西方晚霞輝應,、、、、、、、、、、、、、、、、、、
回到桌旁,但見手諭一張,上面寫:三通一、一通三、父非子、子非靈、靈非父。
~~~~~~~~~~~~~~~~~~~~~~~~~~~~~~~~~~~~~~~~~~~~~~~~~~~~~~~~~~~~
聰明的你:
1.舞台劇一人飾演三角色的比喻破綻在哪裡? 3.光的三原色比喻有什麼破綻
2.水的三態比喻有什麼破綻?? 4.我們為何無法『完全』瞭解神?你能找出理由嗎?

3 則留言:

嘴嘴兄弟 提到...

版主發的這些文章 不知道是不是版主的創作 累積起來應該可以出書了
都是蠻有趣的文章 深入淺出的基要真理。
看完文章後有點小小的心得 想要分享:
約翰福音1:1中的"道",指的是耶穌,而在英文聖經當中,這個"道"是用word這個單字來表示,也就是說,耶穌其實是神的話,神藉由"話"來創造了這個世界(見創世紀第一章);相對的,聖靈就好比神能力的展現,所以說,三位一體是指神將自己顯在三個身位中。
而我自己有另外一種對三一神的比喻,順便分享一下,
聖父好比一位武功高手,他腦裡有一套內功心法(耶穌),在他體內有源源不絕的氣功內息(聖靈)流動著(編按:最近武俠小說看太多)。
其實,這種比喻也不能完全描述全能的神,畢竟我們只是人,無法用言語來描述神的完全;我們的比喻就好比瞎子摸象,只能夠與神多親近才能多認識他一點

蘇菲 提到...

三位一體的神一直是基督徒心中的謎思..
而因人無法以不存在大腦的經驗值及知識來解釋萬物.包括神.於是我們對於神及祂的一切..
常常是透過自己的已知來認識祂..
但如同剛開始認識一位新朋友..隨著對他的認識更深..我們對他的認知也會逐漸加深及客觀.
所以若不是不斷的認識經歷神..我們對祂的評斷與審判..就常會落入自我主觀的意識..而不是真正出於祂自己的所是..
昨天與我弟兄在分享這個主題時..有一個全新的角度蹦出..
所謂三位一體或許不在乎位份.功能或大小的表象..而是一種關係..
就如同上各主日莊牧師分享的夫妻倆人成為一體..或者是聖經上所說的我們本為肢體..在基督裡合而為一..不在乎男女.職位.大小..而是與神的關係..
約翰福音17:21耶穌禱告說: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因此..所謂一體的觀念..是否基於幾位神.什麼功能..或者是誰大誰小來定位的呢?
在我最近看的一本"小屋"裡面..有一個很簡單和美好的解釋..透過這神限制自己成為三個人來邀請主角進入小屋中一起分享祂們的愛..為他煮飯..陪他看星星..耐心回答他所發的一串疑問..讓他知道..人受造..是因著被愛!
就如同小鳥受造是為了飛翔一樣的自然..
因著這樣簡單及捨己的愛..醫治了主角失女的傷痛..其中包括會跌破所有基督徒眼鏡的真理..
那樣的愛深深吸引我使我無可自拔..
愛不是口號..是關係..愛不是佔有..是捨己..
當初神給人的第一條誡命就是要我們盡心盡意盡力盡性愛主我們的神..那不是一條冰冷的命令..
是一個愛的邀請..關係的開始..
唯有在與神的關係中..我們能完全恢復被愛..
也由從中得到神無私的愛來達成愛人如己..
我們何時停止用自己的眼光力氣來評斷經歷神及所造萬物..
我們便何時準備好進入那真正合而為一的關係中..讓神用愛來恢復我們..使我們重新飛翔.
神就是愛..愛是存在一種與神認識的關係中..
當我們越在祂裡面便能越享受祂的愛.認識這位真正的神..
因此天國不再遙遠..而在我們的心中了..

Areopagos 提到...

謝謝兩位的寶貴留言
我最近貼的故事是四年前寫的
起緣是為在家自學孩子的共學小組而寫
希望能在聖經的概念裡打點基礎
思辯的成分儘量融入故事
後面還有一些
將陸續跟大家分享
也許會和牧師商量後考慮出版
聖經完全沒有說到trinity神聖三一字眼
它是第二世紀之後的神學家慢慢摸索出來
神奇的地方是這詮釋出神入化
把聖經各篇章的字句勾串起來
形成一個基督信仰獨有的體驗來源
就如Sophie所言
神聖三一幫我們體會耶穌教導的[關係]概念
包含[在...裡面]、[一體]
有隱修士表達聖靈就是聖父與聖子之間的愛
這個神聖三一教導了夫妻關係
也讓我們從夫妻關係去預嚐一點神人的關係
有了這曾教導
耶穌帶來的十字架和死而復活的生命
就不再只是腦裡的概念
更是生命的體驗
因為我們跟耶穌也是類比神聖三一的相通
但我們仍被神尊重為獨立的個體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