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進化vs.創造

故事之五

查業淡和魯逗甘兩人一起到高雄科工館參觀,他們走到二樓,達爾文紀念展映入眼簾。查業淡說:「嘿!最近我看課本也提到他,書上寫他是進化論之父。」魯逗甘說:「進化論?我知道有條進化路,沒聽過進化論。好啊!看看有什麼特別的東西。」
才走進展覽室,有個特別的圖畫擺在最前面,它最左邊是一隻小猴子,小猴子右邊是隻大猴子,大猴子右邊是隻更大的猴子,更大的猴子右邊是隻猩猩,猩猩右邊是隻像猩猩又有點像人的多毛動物,多毛動物右邊是個長髮厚唇且駝背的男人,駝背人的右邊是個直挺、剃完鬍鬚的男人。
查業淡興奮不已,說「你看,達爾文偉大的地方就在這兒!原來人類和猿猴的祖宗是相同的。」「難怪猴子吃東西的樣子和人蠻像的!」
魯逗甘反到狐疑起來,他心想:「是嗎?那猴子上廁所的樣子會和人相似嗎?」然後嘟著嘴:「這比喻怪怪的,我覺得人和動物不大一樣。」
查業淡:「太多地方是一樣的。」
魯逗甘:「至少有一件事不同!」「人有道德觀念、有宗教、有創造力、、、」「你能舉出哪一種動物有宗教行為?」「既然你支持進化觀念,那宗教、道德、或創造力應該有進化的痕跡,包括猿猴和猿人都應該有宗教、道德、和創造力!只是他們的比較簡單。」
查業淡雖然回不了嘴,但很不服氣:「世界上的東西本來就是從簡單的逐漸變成複雜的,就像你小時候頭腦比較單純,長大後思想就複雜多了。例如數學從一加一學到乘除法。」
魯逗甘:「不對!不對!我的身材和頭腦智慧在小時候已經決定,只是花時間完成罷了。」「我支持單純維持單純、複雜維持複雜。」「進化的意思一定是某種動植物有適應環境的缺點,而發生改進的現象。我們真的找到足夠證據嗎?」
查業淡:「是啊!所以爬蟲類以前很龐大,現在就變小了。像以前恐龍很龐大,現在頂多屬鱷魚比較大隻。」
魯逗甘:「那就不是進化而是退化吧?!因為龐大的身體,它器官組織一定比較複雜。」
查業淡的臉脹紅起來:「難道你沒看過長頸鹿的脖子?一定是他們祖先把低層的樹葉吃光了,所以為了吃高層樹葉,後代脖子越長越長。」
魯逗甘:「你的說法都是猜測:第一,你如何證明長頸鹿的祖先脖子一定是短的?第二,我也可以猜他們的祖先,脖子有長有短,短脖子吃不到樹葉死光,才剩長脖子,這和進化就無關了;而是一種選擇或淘汰。第三,最重要的,就算有進化,什麼力量使進化發生?長頸鹿總不能跟自己子孫說變長就變長!」
查業淡只能淡淡的說:「那你覺得呢?」
聰明的你,想想看
1. 人有道德觀念、宗教、創造力,你覺得可能是誰給的?
2. 這世界變的越來越好,還是越來越壞?
3. 世界的萬物若不是進化而成,可能是如何而成?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