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粉碎[理解]後走進[不知]的平安

昨晚寫了一點小東西,覺得當初自己在習慣、現實、慾望、理性之間打轉,最後這些都因一個小小偶然的事件而粉碎!粉碎之後是種理性無法言喻的平安,是瞬間點通的喜樂!
睡前看一段小短文,竟有異曲同工之妙,擷取共饕:
※ 九年前,中華信義神學院參訪一個佛教團體,發生碰撞性、不避諱的對談。那團體的領導者稱李老師,信神有位才女叫鄭姊妹,信主之前曾任佛學院教務長。以下是鄭姊妹向李老師說的一段話:
李老師請教俞院長關於「資歷」的事情。我就個己親身的體驗來說,我跟著院長讀經、學習之後,院長讓我感受到的是,你毋須在乎他的資歷、學問等等,因為每次他都把你帶到神面前,叫我紀念的是神,思想的也是神的話語。院長給人的感覺是像一位很親切的朋友:在神的信仰裡,資歷是沒有權威性的。李老師一直提到「因信稱義」:我個人的擔心是李老師提到「信」,會否還是比較屬於佛教「信門」的解釋,而我所認識的「因信稱義」的「信」,不是起於個人理性思考完全後的信:以佛教的詮釋,似乎「信」中須有「解門」的一些理性。過去我們彼此的對話中,李老師曾提到希望真理來找你(真理你要就給你吧!)今天院長說到:「我們的信仰,是主耶穌揀選了我。」所以有時候有些人會說:好吧!那主耶穌袮什麼時候來揀選我。但是我所知道的「因信稱義」是,我幾乎什麼都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信。不是我等待主耶穌來找我,而是主已經找每一個人,問題是你願不願意踏出這一步,即「我就信了」。一般哲學、思想都有一個理解性,可是「因信稱義」是你就信了,真正去認識主是在信主之後,一步步地踏在主帶領的道路上你才知道、才看到。那的確是很大的冒險,但你絕不會後悔,而且越來越有信心。這一點是我想給李老師一個小小的建議:說實在,我心中很迫切,我心中一直稱你是弟兄,我的感受是我們就是同一血源,但是我一直很迫切希望愈早愈好,而不要等到你往生之後,就來不及了。我真的很希望看到同寫源的人,有上帝的榮耀在他身上彰顯。我信主二年半竟是發現,我信的過程裡真是常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嘆:在自己的意念裡,常常你看不到前面有什麼,可是神的意念,讓你九十度轉,就有祂為你舖設的道路展現出來。所以我每天早上起來都會對天父禱告說:「神啊!您今天又會有什麼讓我surprise的?」你會為自己的不知道而高興,因為雖然「我不知道」,「神知道」。這和以前學佛是完全不一樣的思辯和方向:你會因為不知道而每天獲得很多神所賜下的新知,然後你就樂意用這個「不知道」像主撒嬌來獲得「知道」。這是一個很奇妙的生命經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因信稱義」是你就信了,真正去認識主是在信主之後,一步步地踏在主帶領的道路上你才知道、才看到。那的確是很大的冒險,但你絕不會後悔,而且越來越有信心。

同意!!


By 隔壁芳鄰

Vivian 提到...

我來報到囉!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