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為何心會不安

最近剛好想到一個問題,就是為何我已經是基督徒了,但為什麼仍有心不安頓的時候。一個月前又遇到驚心意境;彷彿自己即將離開人世,原來孰悉的一切又一切也要消失,包括我的身體、意識不知要往哪裡去。就算我進了新耶路撒冷,我身體靈魂將永遠待在那裡,那種難以想像的時間與空間感,難道是一種空寂?
又想到自己以前的一位親戚,年輕的時候曾經財富滿滿,無論什麼場合都老神在在。可是經過民國79年的股市風暴後,就顯得衰疲不堪。我記得這位親戚曾經投資過一檔股票(國壽),他是早年開始買,後來到了78年,這檔股票飆勁驚人,竟然漲到每股1975元,意思是買一「張」要價1975000元。可是兩年之後,又跌到每股120元左右。那種漲跌之間的煎熬,讓他內心萬分不安;沒事就和妻子吵架。一點點細故就足以燃起巨大風暴,整個人完全不對。這位親戚後來跑去「天帝教」,很虔誠,可是內在的創傷似乎沒有痊癒,對錢更加敏感,抓得更緊,夫妻關係也沒有根本改善。
對照下來,隱隱約約看到人的一種狀態(包含我自己);我們往往需要緊抓住一個可以讓自己安心的東西:不論在哪方面,安全感的需求始終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但足堪玩味的地方是人似乎總抓不著,我記得念國中的時候,足足被打了三年,心裡想只要考到一間OK的高中就好了。可是等到考上高中(真的還OK,台中二中)幸福的日子只有兩個月,又進入無趣呆板的高中生活。我又做夢了,只要考上大學(不敢奢望,有就好),日子就OK了。沒想到一進大學,老師和學長姊都說我的人生戰場在畢業後的國考,所以念大學要很認真,否則拼不上律師或司法官。所以,大學又在有壓力的狀態下過去,很多課外活動或交友聯誼全在國考的目標下而犧牲。當然,最後律師或司法官都沒當成,人際能力也沒成長。十多年前以為找到學校工作,人生夫復何求,不料半年就想辭職。
是阿!夢想很多、「以為」不少;自己曾以為只要投資正確,財富累積三倍不難,就可以提早退休。很不幸,自己現在仍是孜孜不倦地工作。那位親戚的太太原本以為抓住了超高級飯票,現在美夢不再。小時候,也曾想過死亡好可怕,什麼感覺都沒了,體膚的觸感沒了、春夏秋冬沒了、摯愛的親友也沒了。太驚悚了,所以我要抓住活生生的體膚感覺。
人似乎很想抓真理,抓住長生不老的真理、抓住財富倍增的真理、抓住掌握權力的真理、抓住永遠安樂的真理,而且要牢牢地握在自己手裡,一刻都不放過。就像一個財主臨死之前不忘自己苦苦賺來的錢,要求子孫一定要在他的雙手各塞一些鈔票,到死都要牢牢抓住。不過真正的「病因」卻不常追問:我為何心裡不安?
一則故事,有人曾向一位修道者發問,求問基督教的上帝到底在哪裡,
修道者:「你為什麼想知道上帝在哪裡?」
發問者:「因為我想見到上帝。」
修道者:「你見到了又如何?」
發問者:「你們不是說上帝那邊有真理,我見到上帝就可以得到真理,有了真理我就得到一切。」
修道者托出聖經:「真理、真理,你要,就拿去吧!」

馬太福音11:25-30
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2 則留言:

建屏 提到...

是的;我們常被那只有外面好看的東西所愚弄。人的天性和神的恩典兩者截然不同,是背道而馳的。
天性常為它自己的利益和好處而勞苦工作,並從別人尋求它所能得著的東西。恩典並不為自己的權益想念甚麼,卻想念別人的好處。
天性想要的是外來的和專用的東西,但恩典樂於享用尋常的。
就因為我們的看法和觀念往往誤導我們,一個人心裏越是調和一致,越是單純,他就會越直覺地領悟一切事。他就從上領受了神的光照。

匿名 提到...

版主提到為何心會不安. 我最近則是心有點慌, 想到自己的情況, 下一步就不知道要怎麼往前跨. 想要抬起信心邁出步伐, 卻抬不起來. 雖然我知道神將我放在祂的手中, 雖然我相信神會開路, 但有時候還是會軟弱, 有時候還是希望神能開一點點小縫給我, 讓我看見祂那裡透出的光, 然後再次有信心的等候祂.

主, 我的軟弱求你包容. 我要去跟你充電了.

By 小芳鄰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