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

詩篇139:1-12 心得 2


       上上週六讀經進度到了詩篇139:1-12,除最後寫道黑暗與光明對神都一樣,其實整個經文都很不錯,也很適合做默想。實際上,它不只用字遣詞美好,並且也帶來很豐富的內容。
139:1 耶和華阿、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139:2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139:3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139:4 耶和華阿、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139:5 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139:6 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頭一節就清楚談到神與人之間是如何的理想樣式:
其一、是神主動找到了人;神用祂的慈愛與大能,主動找尋我,而我本來是卑微、無知、無能、罪性、姦惡、自以為是的人;我本來是無緣也無力找得到神。
其二、神帶給人一個共融關係:神在我裡面,我在神裡面。就像胎兒在母親身體裡面,母親的心懷意念在胎兒裡面。
我們基督徒常講主在天上,我們在地上。其實講久了可能有點誤會,因為用天地的反差是幫助我們的凡胎肉體去思想神在哪裡。但實際上,神的所在本來就是奧秘,上帝降臨西奈山時,整個山都被濃雲、雷轟包圍,剛出了埃及的以色列不要說觀看西奈山,大概嚇得全躲起來了。但這讓人知道上帝的所在不是用人為方法可以測度;祂好像存在於不可知的空間,但是又活生生地存在於我生活的周遭,乃至在我的心跳、生命氣息裡面。所以我坐著、站立、行走,乃至說的每一句話,祂都知道。老實說,這也蠻可怕的,在上帝之前,我根本沒有秘密可言。只是自己常常當鴕鳥,以為不去想到上帝,祂好像都不存在。這就是人的軟弱。
從另個角度,神帶給我的美好意象是共融關係,我就像母親腹中的胎兒,母親無私地把愛心和養分都給了我,我也讓自己完全倘佯在母腹之中,安全地享受母親的愛,這彼此完全透明也彼此完全投入的關係是平安和安息的淵源。在母腹當中,可以不像身處外在世界,要思慮光明與黑暗的問題,在媽媽肚子裡沒有光明與黑暗的區分,只有平安與安息。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