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

詩篇139:1-12 心得 1

晨禱的時候,牧師提過詩篇139是常被傳誦的一首。印象中,它還被譜成詩歌,到現在還可臨時亨兩句。
其實這裡面的每一節都可發揮,尤其是靈修體驗的詮釋。大致從第1節到第10節都是談個人與上帝的對比與關係,但是第11-12節則很特別。
這兩節說:「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暗;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
如果用我們一般的經驗看待這兩句話,會覺得有點奇怪。因為從信仰的一般認知裡,正邪不是互斥嗎?為什麼黑暗和光明在上帝眼裡都是一樣?並且黑暗怎麼暗沉也遮不住上帝,這句可以理解。但是「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這句就不完全可以說明清楚。
古代的靈修高人曾告訴弟子一個觀念,叫做「信心的黑夜」。這表述一種心性被上帝鍛鍊當中的一個呈現。如果把信仰的人生路程看做一個旅途,那麼沿途應該有不同的認識、經驗與體認,旅人也逐漸會明白一些更深刻的道理、也更老練。有種說法是這樣:一個人剛信主,信仰的各方面還不熟,上帝常常會多給一些恩惠,讓他喜悅、建立信心。隨後上帝開始鍛鍊他,容許一些挑戰和障礙出現,他可能要花代價去克服困難,也要在辛苦過程裡加深禱告。當這些挑戰和障礙突破了,此人信心大增,喜悅滿滿;不論我做什麼,上帝都幫我罩著。反覆幾次之後,上帝會看此人的質量,決定未來還要為他預備什麼。有某些基督徒會逐漸走入一種境況,他遇到的困難是難以言喻,就像生離死別一般。此時他雖忍耐困境、用心禱告,但上帝似乎不見了,好像禱告沒被上帝聽到,他受到的煎熬又更甚。這個人到最後將自己最後一點點的自主、自尊都顫抖地交出來,然後靈性好似睡去一般。但上帝也在這當中帶來峰迴路轉,此人好像基督一般活回來,整個人蛻變了。就像上回的說明那樣:「不再是我,乃是基督。」當惡劣環境充斥,眾人皆喊世界末日要來了,整個天空黑暗,但此人心裏非常明白上帝就在那裏,只是眾人感受不到;上帝也在心靈深處,只是眾人老我太多而看不到。對於那位蛻變過的基督徒,他知道上帝無處不在,縱使前方有無數未知(如同黑夜),但來自上帝的信心之光,掃除了任何未知或黑暗而來的不安。所以,黑夜也如同白晝。他被聖靈充滿,有大大動力,卻也格外的安靜。他可處高位也可屈伸卑微,無論高低順逆,都甘之如飴。這是很特別的禮物
補充如上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