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看見

2014  5/26 9:24-41 代上28-29
今天的經文很特別,似乎專談[看見],耶穌治好的那位瞎子,他對質疑的猶太人說了一段話:
9:30 那人回答說、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他從那裏來、這真是奇怪。
9:31 我們知道 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 神才聽他。
9:32 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
9:33 這人若不是從 神來的、甚麼也不能作。
…………………………………..
可見此人不但眼睛開了,連心也開了,他的理性能力轉到正常軌道。耶穌後來也評論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
歷代志當中,大衛領導眾人預備好建殿材料,向神祝禱:
29:10 所以大衛在會眾面前稱頌耶和華、說、耶和華我們的父、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直到永永遠遠的。
29:11 耶和華阿、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
29:12 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裏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你。
29:13 我們的 神阿、現在我們稱謝你、讚美你榮耀之名。
29:14 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
29:15 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
29:16 耶和華我們的 神阿、我們預備這許多材料、要為你的聖名建造殿宇、都是從你而來、都是屬你的。
29:17 我的 神阿、我知道你察驗人心、喜悅正直。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物.現在我喜歡見你的民、在這裏都樂意奉獻與你。
29:18 耶和華我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 神阿、求你使你的民、常存這樣的心思意念、堅定他們的心歸向你.
29:19 又求你賜我兒子所羅門誠實的心、遵守你的命令、法度、律例、成就這一切的事、用我所預備的建造殿宇。
29:20 大衛對全會眾說、你們應當稱頌耶和華你們的 神。於是會眾稱頌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低頭拜耶和華與王。
……………………………………….
大衛在其中提到[我算什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 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顯見大衛的心思有了如此看見與體認,是在理性能力中明白自己乃之渺小受造者,而神則是一切生命萬有之源,他的心態就不一樣了。29章倒數第二節說[大衛王始終的事、都寫在先見撒母耳的書上和先知拿單並先見迦得的書上。]在大衛旁邊都有先見、先知,照分類來說撒母耳偏重[親眼看見特殊異象]的人,古代稱ro~eh。迦得偏重[非肉眼看見,而是心裡意象中浮現圖像或虛見]的人,古代稱hozeh。拿單是偏重[受聖靈感動的發言人或代言人],稱為nabi~。這些都是神直接或間接設立的,是國王或眾人的屬靈眼睛。這是超乎理性能力的,以幫助人更接近神。
從這些事例可以清楚明白一件事,人雖凡胎肉眼,但人乃有靈的活人,當我們學習超出繁多訊息,謙卑專注於神時,我們不但理性能力可以看見,超性的層次也能看見。

默想:於是會眾稱頌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低頭拜耶和華與王。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