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老實做功夫

3/9 11:19-33 8-10
申命記第八章提到以下的話:
8:1 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好叫你們存活、人數增多、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
8:2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
8:3 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喫、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8:4 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
8:5 你當心裡思想、耶和華你 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
其中第3節說[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後來新約福音書再度出現(44、路44),場合是耶穌面對魔鬼試探,魔鬼要祂把石頭變成麵包,假如祂真是神的兒子。不過從8-10章,一直看到摩西不斷說以色列人是悖逆的,常在神要滅絕他們前夕,摩西又俯伏在神面前求告而救回。從中可以稍微想見那試煉的情景;對一般人來講,同樣的食物連吃三餐就膩了,一定要換換口味。連續吃嗎哪四十年,否則沒東西吃,這種試煉真的很不容易。磨了四十年才進入什麼都有的美地,好像要把[吃膩]的意識滌除淨盡,轉成有得吃就非常感恩的心。
馬可福音談到那棵倒楣的無花果樹,被耶穌拿做教材,教導門徒信心的功課。
11:21 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
11:22 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 神。
11:23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
11:24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不過耶穌在後面卻接著談饒恕,以前會覺得有點前後接不太起來。後來才逐漸明白信心的功課絕非意識裡或嘴巴裡相信耶穌,還得把耶穌交代的功課信服進去,剛好[饒恕]的功課就是高難度的。如果不懂得饒恕,又說自己對耶穌有高度信心,恐怕沒幾個人相信。因此有人曾說自己對耶穌很有信心,可是為何向耶穌求告卻沒應驗,更不要說移山填海了?但現在就明白自己的信是在哪種程度。
西奈曠野的四十年的嗎哪餐是信心試煉之一,自己如果一年一次禁食禱告都做不到,那麼信心之路就可能還在曠野。所以,還是老實做功夫吧:聚會、主日、聖餐、讀經、禱告、默想、實踐。

默想:耶穌對他們說、我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