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什麼工都不可做

11/14 馬可福音16、利未記23-24

今天的馬可福音最後一章談到耶穌從死裡復活,又利未記提到安息日的規矩(什麼工都不可做)。兩者雖然是不同的事情,卻有相通的脈絡;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並埋在墳裡三天,一般人不斷爭論那三天耶穌去了什麼地方。其實這部分可能永遠沒有定論,但從靈修的角度看,耶穌似乎回到一個原點,藉著天父給予能力而復活。那個原點看起來像是死亡,其實是向著老我、肉體而死,孕育出新生的力量。所以聖經記載過世的聖徒,都說他們是睡了。亦即這些聖徒不是全部死亡滅失,而是回到一個混沌的原點,好似天地尚未創造的起初狀態。而神要古以色列人守安息日也有類似用意,就是人悔罪、洗去老我,回到生命之初的渾沌奧秘裡,讓人之後再有新生的生命力量。
最近與一位基督徒老師聊到靈修,也是強調學習什麼工都不可做的原理,先向神承認自己真是有限、軟弱的人,之後順服在神的主權中而願意放下原本執著的,然後逐步走向神那裏去。個人認為若不經過這一層的鍛鍊,想透過祈禱來提升自己的精神力量是很難的,日後遇到各樣難題時,心態可能比一般人好不到哪裡去。我們在世間一切的工都是暫時的,唯有在神的生命奧秘裡,我們才能支取生命源頭的活水力量。


默想:求主憐憫我,使我有信心、放下執著、主動趨近於禰。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