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中秋祝福

9/19 約翰福音17、創世紀16-17
約翰福音
17:9 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
17:10 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17:11 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阿、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
17:12 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
17:13 現在我往你那裡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裡充滿我的喜樂。
創世紀
17: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17:2 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17:3 亞伯蘭俯伏在地、 神又對他說、
17:4 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
17:5 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
17:6 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
17:7 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 神。

亞伯拉罕原名亞伯蘭(Abram),意思是崇高之父(宗祖)。耶和華後來給亞伯蘭改名叫亞伯拉罕(Abraham)。意思是多國之父(宗祖)。亞伯拉罕的更名就代表他受祝福,從不但是地位崇高的祖宗,更是多國的祖宗。
很特別的是神在很多事情給亞伯拉罕祝福;去埃及因禍得福、放牧貧瘠地區反免去災禍等等。但只有一件事,神一直拖著,直到亞伯拉罕九十九歲:子嗣!這件事和其他比起來很特別,因為子嗣代表生命的延續,但其他祝福只限於這輩子,死後就帶不走。任憑亞伯拉罕再厲害、再勇敢、再有信心,子嗣這件事就是過不了關。雖然神跟他保證過多次,可是亞伯拉罕仍然有信心不足的時候,聽從妻子的意思而娶了侍女夏甲,當然撒拉也有減少自己羞恥的意思。
神就讓亞伯拉罕日復一日、繞了大圈,又被神否認以實瑪利是嫡子,到九十九歲自認沒有生育能力,才把嫡子的祝福給他。
因此在基督徒的生命歷程裡,我們有一個功課永遠學不完,就是自己的意志與神的意志如何相契。我們有多種需求、慾望,但神會過濾、分時間、分階段,一步步放給願意追隨神的人。有時要到人感到無望之時,見證才來。以前頂多解釋這是神的主權,祂愛怎麼給就怎麼給。但神其實對人的愛至深,深到一個程度,就寧願被人埋怨,也要把最好的給人,在適當的時機、地點、人際、關係,讓人不但常到祝福的滋味,也更明白神的心意。很像是今天約翰福音的經文,耶穌向天父祈求,父子溝通之間把人看得那樣寶貴。
人從小就有不少需求、慾望,小時可能希望成績好、打球厲害,大了希望工作酬勞高、家庭美滿、子女讀書順利,這麼多的事情往往壓抑了人的思想,反忘記了神才是一切祝福的本源。願我們都能把握這本源,一切憂慮重擔就放下了。


默想:親愛的主耶穌,我們要先求禰的國和禰的義,相信禰必適時賞賜。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