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築壇

9/17 約翰福音15、創世紀12-13
約翰福音
15:4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12: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12: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12:4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12:8 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
13:3 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
13:4 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
13:14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13:15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13:16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
13:17 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13:18 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今天中午學校團契,分享的老師談到金錢觀。裡面的重點還是先要建立與神的關係,後面神自然會賞賜,甚至賞賜超乎預期。剛好今天的經文也出現好幾次亞伯蘭(後來稱亞伯拉罕)築壇的事例,而築壇是奉耶和華的名向神求告,這和約翰福音講的[葡萄樹/枝子]是相關的。其實亞伯蘭第二次向神求告(12:8)之後,他竟遇到飢荒,還得逃荒至埃及。這對於一般人來說就是磨練了,因為心裡會覺得向神祈禱之後竟然運氣更不好。而且亞伯蘭逃到埃及,壞運也還沒結束,必須交出妻子來保全性命。但最後神帶給他命運的反轉,豐富回到迦南地。經上紀載亞伯蘭回迦南地,又第三次築壇,不過接著發生他與侄子羅得相爭之事。他讓步了,由羅得先選擇牧區,亞伯蘭也按照約定而移牧至貧瘠的西邊。但隨後神又向他表示祝福,而亞伯蘭也築壇求告來回應。後來的其中一項印證是羅得用人的眼光所選,最終是不好的選擇,亞伯蘭拾取別人撿剩的,卻避開禍患。
因此,築壇求告並沒有給亞伯蘭帶來立即的祝福,而是後續的時候一步步顯現神的恩典。相對來說,不管時運如何,亞伯蘭就是不斷尋求與神的關係,好似葡萄樹與枝子的連結一般。
從以前到現在,多少會遇到有人因覺得沒得祝福而離開神,也有人因看不到見證而不想信主。另一面是某些派別說信神之後就一定有祝福,而且一定源源不絕;這種說法是不知不覺當中把神置換成人。亞伯蘭遇到迦南飢荒、埃及避難、牧人相爭、移牧荒野,都不是一兩天的事,困苦的日子相當長。對於現代急著想馬上有見證的人來說,亞伯蘭的祝福可能走得太慢了,也太苦了,不夠[成功]。但爭論之餘,很容易忘記真正的重點不是祝福何時來、大不大、或應不應驗,而是那份築壇的心在不在。從他築壇的事例,築壇建立與神的關係絕非吃速食麵,亞伯蘭是經年累月不斷在尋求神,縱使常聽到神對他說祝福的話。這個事例也對二十一世紀的人至關要緊,我們面對的艱難不下於亞伯蘭遇到的,但愈艱難,築壇的心也要愈堅定,真正的祝福才見得到。


默想:願我們的心如祭神的壇,天天向主耶穌求告,一如亞伯拉罕。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