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謙卑 祈禱 / 悲觀 革命

7/25 馬可福音9、歌羅西書2-3
馬可福音
9:17 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裏來、他被啞巴鬼附著.
9:18 無論在那裏、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9:19 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阿、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吧。
9:20 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的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
9:21 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
9:22 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裏、水裏、要滅他.你若能作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9:23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9:24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9:25 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裏頭出來、再不要進去。
9:26 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的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
9:27 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9:28 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的問他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他去呢。
9:29 耶穌說、非用禱告、〔有古卷在此有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
歌羅西書
2:9 因為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
2:10 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3:17 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 神。

前日Anne突然問我一個議題:美國最大的問題會是什麼?我回應:你覺得呢?從這開始,聊到如何從觀察以迄命題的形成。例如羅馬從創立、強盛、衰微、敗亡,這過程中她靠什麼本錢強盛起來,這些本錢後來是什麼狀況流失?
如果用同樣的方法去看各國的社會,大體也可以適用。那台灣呢?如果用大埔事件來看,台灣有點像那被鬼附的孩子;身體正常卻在水身火熱裡。耶穌在這裡給了兩帖藥:謙卑(知道自己信心不足)、祈禱(強力的用心禱告)。這兩件事剛好是台灣人心蠻缺的。尤其在爭議當中,是非辯論雜陳,一般人很難看到事情的完整面貌。舉幾個例子,某位國立大學教授控訴國安系統暴力相向,他應該去過美國,也應該知道他的行為若發生在美國,將遭到什麼樣的待遇。美台兩邊比較起來,說不定有人會說台灣的警察太客氣、太軟弱。不過那位教授提到土地徵收在美國是天大地大的事,當地政府多是以協議方式收購人民土地。而台灣的法令仍屬100年前的狀態,以致政客財團利用法令以及公權力濫行徵收,最後用來炒地皮、謀取暴利。這部份我很同意,翻開華人歷史,像中國大陸數千年的過程中,興衰更替的背景多數是土地問題。到了現在,華人在世界各地,很多還是搞土地的資本財,有點手腕有點資本的百姓也都投入。我家對面的農16以及附近的美術館區域,大家都知道那位俗稱土地公的蔡董,附近不動產被他亂炒,年輕人望屋興嘆。可是市政府明知這些事情,也繼續配合標售土地,這不是幫兇嗎?
按照那幾位台大、清大學生的角度,就是看到這些結構性問題,所以跳出來抗爭。有一位是職業級的,去年他帶頭抗爭中時的併購行為,訴求是反對媒體壟斷。今年的轉到大埔,反對濫行徵收農地。他們走的是都市游擊戰,都市游擊戰的啟發來自社會主義的鬥爭哲學,而鬥爭哲學是認為現有的社會結構難以局部調整或體制內改變,因此須要作外科手術,要用抗爭方式來帶動改變,說穿了是某種變相的革命。而革命本身就是對現狀持悲觀看法,意思是體制內無可救藥,要用體制外的方式來建立新體制。不論如何,怒氣滿佈,殺氣騰騰。不管自己會不會去抗爭,或是認為經濟發展比較重要。當怒氣進入人心時,一時的決斷會出來,但長期的智慧就不開。此時,那孩子的父親就重要了,他感到無可救藥而說的話真是千古名言:「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我們還是要回到祂那裏才得有豐富,祂才是真正的執政掌權之元首。最近聽到一條歌:我虔誠而愛慕地敬拜禰(Adoro te devote),歌詞是8百年前的一位神學大師寫的,他是Saint Thomas Aquinas,原文是拉丁文,附上英譯
http://en.wikipedia.org/wiki/Adoro_te_devote
歌曲請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1w_SiQTq4Y


默想:當世人憤怒、癲狂、貪婪時,我要更盡心敬拜禰。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