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

7/26 馬可福音10、歌羅西書4、帖撒羅尼加前書1
馬可福音
10:35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作。
10:36耶穌說、要我給你們作甚麼。
10:37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10:38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麼。
10:39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
10:40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10:41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
10:42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
10:43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10:44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10:45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帖撒羅尼加前書
1:2 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 神、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
1:3 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
1:4 被 神所愛的弟兄阿、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
1:5 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

昨晚和mandy聊到眼前社會的觀察,我的感覺是艱困日子越來越明顯。除了表面談政府徵收土地的糾紛或軍中虐死的慘劇,背後的情況是整個社會找不到方向,困在其中的人彼此高度不信任。台灣想從徵兵制改成募兵制,但軍隊已經承平60年,它的運作邏輯和一般民間公司不同,要怎麼辦?過去軍隊的邏輯是百年前方式,一路延續的特色是把人命放在國家民族目標之下,例如對日戰爭,不只戰場上用慘忍的方式,民間徵調亦同。以前國民政府軍隊非常簡陋,連日軍的小坦克都沒有武器對付,只能找人跑到坦克旁放炸彈,這當然死傷慘重。(當時世上最先進的坦克是德國與俄國的,拿日本坦克對照,後者只是鐵皮車,像個玩具。)至於民間徵調也是慘烈,軍隊所經之處,看到田裡有年輕人,不說分由立刻拉走,用繩子綁犯人一般帶著;說好聽一點是吸收散兵游勇。這叫拉伕,死亡率非常高,通常能活著走上戰場的就一半而已。其他的呢?水土不服、飢餓、過勞、被虐,什麼死法都有。這套帶軍隊的方式用到今天,雖然調整很多,畢竟不是民主制度,還是會水土不服。從這次發生的案子看未來,軍隊只能往合理化走;因找不到不合理磨練中的公平標準,所以磨練會更少。但合理化的結果就不易適應危難環境。偏偏台灣附近的政治在轉變,美日中的互動跟以前不同,尤其日本打算修憲,把自衛隊改成軍隊(代表可以自主增強軍備),而且在檯面上直接挑明老共是假想敵。又偏偏釣魚台就在台灣旁邊,又偏偏老共成立了航母艦隊(代表有遠洋作戰能力)。老共、日本和美國不斷增強軍備,光比較外在環境的轉變,就可以看出台灣還在內耗,對外則越來越沒有籌碼。
寫到這裡,想到耶穌問門徒的話:「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麼。」如果耶穌的問話代表生命的歷練,則台灣人的歷練在哪裡?好像有很多天真的人,說話像耶穌門徒的回應一樣。基督徒在未來歲月必見環境艱險,保羅的話就重要了:「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


默想: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