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頂嘴悖逆

6/24 馬太福音10、羅馬書9-10
馬太福音
10:1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
10:2 這十二使徒的名、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
10:3 腓力、和巴多羅買、多馬、和稅吏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
10:4 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10:5 耶穌差這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
10:6 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10:7 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
10:8 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
羅馬書
9:1 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
9:2 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
9:3 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9:4 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
9:5 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 神。阿們。
9:6 這不是說 神的話落了空.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
9:7 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作他的兒女.惟獨『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9:8 這就是說、肉身所生的兒女、不是 神的兒女.惟獨那應許的兒女、才算是後裔。

昨天的婚宴裡,程序到新人講見證時,他們倆人說是今年217日正式交往,不料這樣迅速完成婚禮。隨後牧師說這天很重要,因為創世紀第7章紀載217日大洪水來了,當時挪亞六百歲。牧師說這代表兩人進了恩典的方舟,免於風雨水災。照牧師的說法,217日之前,挪亞一家四處傳福音,但世界上沒有其他人相信。耶穌剛開始教導門徒傳福音,不是從外邦開始,而是先從以色列家,即使是撒瑪利亞也不要。整合來看,當時門徒大概還比較生疏。但從羅馬書看,肉身生的未必就一定敬奉神,要應許的才是。因此神的應許是先以色列家,再來是外邦各族。只是以色列家相信福音的都是少數,如同先知以賽亞所說,『主阿、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頂嘴的百姓。』
這個情況一直到今天,如何呢?
學校校史館主任在四月跟著天主教的聖地朝聖之旅,聽了幾次分享。在耶路撒冷城(舊城)到今天切割為四:猶太教區、伊斯蘭區、亞美尼亞區(基督東方教會)、天主教區。基督徒的朝聖團從獅門(東面)進入舊城,行走當年耶穌受審以迄被釘十字架的路線(拜苦路),前面三分之一的路都在穆斯林區,沿途受到穆斯林的怒罵、仇視。聖城只有不到一半的區塊是基督信仰的;天主教區和亞美尼亞區。真的應驗了聖經的敘述,頂嘴悖逆的還是比較多,連耶路撒冷都不例外。
有個地方是耶穌被釘十字架附近,並且也是耶穌被埋葬之處,後人在此建了聖墓大殿,很多人走進墓穴衷心祈禱,一直跪著不走。讓人覺得很感動的是許多人、不知是那些宗派,每天一堆人走到聖墓大殿去哭。哭什麼?那種受難而後復生的力量,撕碎了虛妄的心,知道自己是瞎眼無用的,只有主耶穌才能醫治。雖然是外邦人,但神透過聖經表現了外邦人同樣可以是被應許的,神也垂聽其祈禱。雖然耶路撒冷沒有當年的威榮,但我們知道自己就是得應許的。


默想:我心渴想你的救恩、仰望你的應許。(119:81)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