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1028講道構想(重整版)之一



緣由構想
上週六(1020)晨禱主題是約伯記,約伯友人指摘約伯得罪了神,但牧師指出約伯未必是得罪神,乃是神願意讓約伯有更進一層的歷練。並且約伯友人的話也不適宜;那些話要神自己講說才是正當。因此在生活的應用中,我們在夫妻關係、親子關係或小組關係裡,也應注意指正的話是需要基礎,包含愛心、信任的關係。因此有這樣的比喻:講一句指正的話要有七句肯定的話做基礎。從另個角度看,我們都希望子女成為品格理想的人,也都希望和品格理想的異性結為夫妻,但這些都是果,因在哪裡?人格長成是需要在神裡面得到愛心和關係的滋長!(這是需要一體關係或融合關係的理解)
婚姻家庭就是人格形塑的所在,基督信仰重視人,以迄人格,並且獨立的人格不是自我形成,而是在愛的關係中連結,這份關係需要永恆為基礎,而永恆別無他求,只有在創造一切的神那裏。換言之,只有在愛的聚合當中才有完善的獨立人格,這個理念有別於當今的世俗,後者以為只有以個人為中心才有獨立完善的人格,但終究要面對離散孤單的威脅,乃至人的生存面臨滅失。
基督信仰帶來的人格觀可以從三一神的了解開始,並且從聖經的典故看到愛心與關係的重要性。

題目:在神的愛裡形塑人格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
14:10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着自己說的、乃是住  在我裏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
14:11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
14:12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
14:13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14:14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
14:15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14: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14:18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
14:19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着、你們也要活着。
14:20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14: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一、前言
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到幾個特色:1神的愛2在融合關係裡3我在主裡面4主在我裡面5不遺為孤兒6做更大的事。可能有人會覺得這只是宗教語言,要不要接受就看個人。但台灣社會越來越現代,個人越來越以自我為中心。1後現代特色:自我中心,2人際的連結:愈發脆弱,3人格的發展:離散孤單。欠缺:安全感、信任感、滿足感,相對來說就是人感到孤單、懷疑、貧乏。像最近多方討論的勞保基金破產危機,我們看到許多人恐慌探詢,想搶領保本。明顯人與人、政府與人民、政黨與政黨、世代與世代之間都有很大鴻溝。連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都說:「大家只看到自己的利益,看不到國家利益;但只堅持自己的利益,企業與國家將無法創造出最大利益,個人的利益也會愈來愈小。」因此有必要多所呼籲,重回基督裡的愛----人格的存立與完整是在愛的關係中才有可能。包含上下間(神與人)和左右間(人與人)。換句話說:「自由地順服在主裡、融合關係裡成就人格」,才能根本地解決人心的問題。

二、起初的典範
聖經第一句話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創1:1)所謂「天地」指我們意識和眼目可了解或察覺的世界,包含時間和空間的觀念。而神是創造這一切的造物主,因此神也超越了時間與空間;神是永恆的。永恆是神存在狀態的重要特質。
(一)父在永恆裡生子:子從父裡出來、同一本質。
(二)子是獨立的位格:子榮耀父、父榮耀子。
(三)父子有愛的共融:父愛子、子愛父、父在子內、子在父內。
1333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記着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15所有的天使、 神從來對那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着那一個說、『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335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
1331他既出去、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 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
171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阿、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854耶穌回答說、我若榮耀自己、我的榮耀就算不得甚麼.榮耀我的乃是我的父、就是你們所說是你們的 神。

三位一體的上帝揭示了存在的至高圓滿狀態,三位一體的神有三個位格,聖父生出聖子、聖父(並藉聖子)發出聖靈,因此三者本是一體。但也因[生出][發出]而決定了神是三個獨立的位格。聖父與聖子之間的愛是從己身而出的層次,並且從永恆當中就是如此。聖靈就像那份共融的愛。希伯來書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所謂「是」與「今日」在原文的意義很重要,不是用過去式也不是未來式,不講昨日也不講明日,代表「當下即永恆」。人是神特別創造,按著神的形象而造,因此人的存在亦步亦趨,在神的愛裡決定夫妻關係、親子關係。並且人格也在這其中得到雕琢。這就是耶穌願意犧牲自己、成全聖父旨意的基礎。
從人可以理解的角度想,聖子與聖父之間的關係是如此的密切,彼此的愛這樣深,而且是這樣的永久(永恆、獨立、一體的關係),所以他們之間也表現「安全、信任、滿足的極致」,聖子對於聖父的旨意會「自由地順服、而成就大事」。所以馬太福音2639,耶穌被賣前夕的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這就是安全、信任、滿足達到極致時,耶穌以自由意志在虛己當中展現:勇氣、承擔、堅忍、毅力、摯愛、良善、憐憫等等的品格;勝過恐懼、害怕、孤單、懷疑、貧乏。對人來說,我們要追求良善的品格,要先談良善的人格,而良善的人格來自以自由意志展現虛己的無私奉獻精神;在彼此深度的關愛中產生無我有你的精神。約翰福音14:12所謂「作更大的事」也可以作此之闡釋
獨立人格是在關係連結中發生,沒有自我中心卻無關係連結的獨立人格。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