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火化場 教堂 墓園

9月22日一大早就醒了,準備七點半到達教會,那天由我開車。不料六點五十八分電話響了,糟糕,是七點半要到達火化場,原訂是七點要從教會出發。這下可好,一切打點都是用[飛]的,包括開車前往教會。感謝主,七點十分到達教會、七點十三分從教會出發,二十五分平安到達。執事會主席蠻緊張的,一路不停地念方言禱告。看倌不要誤會喔,我知道車上有乘客,不敢用飛的。到達之後,喪家親友才陸續到達。
首先是前往[寄棺室],也就是送往火化場前的臨時擺放處,可做臨時的儀式或最後瞻仰。師母、教會代表以及家族成員唱詩,並說一篇道。之後眾人排隊走到棺前致意並放鮮花。她的遺容已經處理過,仍可感覺祥和的氣質,身上蓋一塊布,繪有十字架,大家都放花於十字架,成了十字花。
瞻仰完隨即覆棺,並移靈到火化場。火化場的名字叫[永生園],有基督教的味道。外面是巨大的牆面,並設有多處的臨時停棺處,靈柩移到此處,眾人圍在靈柩前,再次唱詩,師母也短講。很快地,靈柩推到外牆的後面,那是火化的地方,靈柩放在一個金屬檯子,然後推入火化爐,火化爐外面是金屬外牆,但有濃黑的煙燻痕跡,感覺不太舒服。這時眾人送到這裡就離開,留下先生按鈕啟動。此時先生已經大聲哭起來了,執事會主席就陪他按鈕。不多時,兩人從牆後走出來,教會人員先行離開,而家屬等十點鐘回來撿骨入甕。我注意兩位孩子,眼淚已經不多,表情不用說,但感覺他們很堅強、勇敢,相信會很快站起來。
下午兩點開始追思禮拜,我是司儀。以前沒有這種經驗,也就看狀況再處理。談到此處倒是有個特殊經驗,傳道跟我講好第二條詩歌(耶和華是愛)由他先solo一遍,然後再帶會眾重唱。就在他唱到一半時,不曉得是緊張還是怎樣,自己竟然出神,雖然很快回神,但誤認傳道已經唱完第一遍,因此立刻提示眾人齊唱。在齊唱的前一刻才發現不對,傳道只唱完前一半,副歌才要開始,算了,會後再跟他道歉。不過半秒之內很驚訝感覺眾人齊唱有種特別的力量,把整個氛圍拉升到很高又很深的意境,也許這是神的安排吧!
莊嚴隆重的追思禮拜結束,接著坐遊覽車前往燕巢信義會墓園。往生者的位置是入園後辦公室旁的納骨牆,雖然是牆後的格子,但面對綠意盎然的竹林也很不錯。我看著甕罐徐徐擺入,大家再度唱詩、陳牧師短講,最後儀式即完成,泥水師傅開始敷上磚泥層,甕罐也安眠其後。此時陽光已經斜照,眾人就要上車,墓園也要回復清幽。若按信主前的觀念,自己會感到一陣淒涼;總有一天我將靜靜地看著眾人離去,然後是不知期別的黑暗與寂寥。幸好在信主的年歲中,慢慢體驗暗中有位至高者護持自己,所以我不是寂寞的,何況還有眾天使以及聖徒同在。且樂園中是光明的,如同耶穌引領三位門徒上山顯榮的情境。
回到桌前,貼上今早讀經進度的分享:

3-5
第四章的4812節,耶穌面對魔鬼試探講三句話:
[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
[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

默想:求主耶穌憐憫我,常在主裡面,不畏怯、不驕狂、不疑惑。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