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生命之律與死亡之律

今天主日講道的主題,大致是談保羅對生命之律和死亡之律的對論。生命之律是從主的教導而來的道,死亡之律包括撒旦、世界和老我所整合的仇敵。這個道理必須和另一組觀念區分:靈魂與身體。亦即靈魂與身體都可能遇到私慾的攻擊,或靈魂與身體都可能隱含私慾的問題。對自己來說,靈魂的問題可能更關鍵,因為我們要對治的私慾是潛伏在心靈的各層面,有表層的意識,也有深層的靈魂。身體是跟著心靈而活動,我們只是把身體的表象活動當做評判的對象,但實際上,我們是因著意志而驅動身體。當然,身體發生狀況,也會回頭影響心靈活動。

保羅的對論當中,把他自己的心靈活動看作一場拔河,兩個律在他的心靈不斷糾結拉扯。從他的立論可以印證一件事:人的理性能力沒有想像中的明白清楚,乃至理性本身都可能是一個盲點。就因如此,我們才會看到很多矛盾行為,身邊的人每日勞碌,所思所想都是那一套,好像他永遠不會死、永遠不衰老。我們做的籌算常陷入統計迷思(如誇大數字的表述功能)或各種推論(如二分法),前者像大學的世界排名、後者像政治上不是朋友就是敵人的思維。若不看破這些東西的限制,我們會不斷陷於死亡之律的轄制,而且表面還看不出來。

就像大學的世界排名,這個迷思無法解決大學畢業生失業、青貧的問題,也不能解決技職教育崩潰的危機。大家都說台灣要團結處理當前危機,可是實際上都是刀光劍影、刀刀見骨。談到這邊,可以想見死亡之律的深入,幾乎把眾人的基本價值都擄去。無怪乎台灣人的恐懼不安是如此嚴重,扭曲了行為的意志,我們明知某些路是不通,卻一邊說不好、又一邊往那裏走。

上週某週刊報導一位清大畢業生跑去澳洲做一級產業工作(農林魚牧),社會討論很熱烈,但是掌權者還是迴避或說那是個案。

話說回來,要如何才能反轉這個可怕的趨勢?個人覺得又會回到原來的靈修觀念:承認自己是無助的、軟弱的、愚昧的,求主開恩憐憫我這罪人,它通達一切智慧的開端,也是生命重塑的起頭。如同約拿在魚腹裡的禱詞。 (約拿書)

2:1 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 神、

2:2 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

2:3 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

2:4 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

2:5 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

2:6 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 神阿、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

2:7 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

2:8 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

2:9 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