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人骨教堂

最近得知捷克有的人骨教堂,聽起來陰風慘慘,看起來就更不用說了。 (點此
不過這倒是很有衝擊性的提醒,就是「我」到底是誰?我的身體在娘胎裡小到不行,生出之後就漸漸長大,容貌和樣子也慢慢不同,由幼小而壯大、而衰老、而死亡。而且這過程當中,身體絕大多數部位的細胞是不斷換新,據說肝細胞兩週整個換一遍,意思是兩週前的肝和今天的肝其實已經全部換新,只是外觀的樣子大致相同。
而「我」內心的意識呢?從懵懂無知到知曉事理,也不斷在變化。各種經驗或明或暗地儲存於記憶裡,各種問題或價值的看法也自動堆疊和排列。現在的我就不會任意以幼時的想法去行事;會考慮很多條件、觀點、價值、或利害關係。這一切的一切使我們的意識一直限於眼前所見,甚至產生虛幻的意識,以為眼前狀態是線性地變化、或有規則地的變化,自己都可以掌握。
那,我在哪裡?耶穌告訴年輕人不但要有基本的德行,還得放棄所有財產才適合跟從祂。耶穌也說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也說不要含怒到日落。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從其中可以發現「世界」看似不變卻一直改變,自我的存在意識以及想法也常以為都處在合理的脈絡中。
難怪耶穌說祂來是會跟著帶來衝突、征戰,其實說穿了就是革命。革什麼命?其實是革自己的命!要打破虛幻、一樣一樣地把原本理所當然的事調整過來,把自我存在的真實感從倚賴外在且變遷的條件拉出來,回到恆久不變的本體上帝那兒。這確實是困難且不易超脫的任務,但若不勇敢前行,我們真正的盼望就一直處於落空狀態。
台灣人不願真實面對,就永遠會看到中元節處處煙硝,揮之不去的恐懼,以及妄圖鬼魂保佑的幼稚行動。我也可以想像,很多台灣人若去參觀人骨教堂,只能流於「好恐怖、不吉利、趕快走」等掩耳盜鈴的感想。

1 則留言:

Areopagos 提到...

Mandy 9/1回應的意見如下:

It's hard to fight against the illusion the world imposes on us. We really need to come to Christ every day.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