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避諱的問題

小白在[炎炎六月]寫了留言,在此做點回應。

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當天負責分享的弟兄講出最近十年的情況,原來換了三次教會。他家曾跟著牧師從教會出走,換來換去,當年在一起的同工幾乎走光,最近比較穩定。雖然少了當年的意氣風發(最愛唱詩歌),但有分沉著歷練的神情。他開頭引用的經文是馬太福音18章第1-14節。我在旁邊聽了非常難過,團契結束立刻發一封信問候他。

我記得生平第一次正式遇到福音,是認識Mandy之後,按時去Hake老師家聚會。我一開始被吸引的地方是這個家的結構和經營,當時Hake和他太太Faye生了五個孩子並領養一個台灣小孩(收養棄嬰)。對我來說有一連串的問題和衝擊,這些資訊慢慢滋養在心裡。

是阿!他們憑什麼生這麼多?養孩子很花錢,難道他們不懂?還有,自己生這樣多,竟然還收養外國的孩子?這麼多孩子能帶得動嗎?多年來我慢慢了解愛的力量是這樣的強大,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他們在台灣最後一間住處是租了一間倉庫(是間多年失修的倉庫),三層樓,全家人一樣樣把家裝修起來,父親的祖先是木工背景,因此也帶領兩個大兒子一起做粗重的部分,還包括頂樓的一個木製鞦韆。無怪乎他們回到美國後,有一年我家去拜訪,看到他們兄弟兩人已經可以自己訂材料,自己釘出一個兩層樓高的倉庫,面積超過一個籃球場。台灣時期全家只有一台破舊的三菱得利卡,但可以一起買油漆,把車子漆得很漂亮。他們常常去菜市場,用便宜的價格一次購買大量的當期水果,然後全家一起大快朵頤。老二常常自己一個人坐中興號巴士去台東海岸,慢慢尋找古代日本漁船掉落的玻璃瓶(很值錢),晚上一個人在海邊搭營。他們回美前一年又生一個小女孩,幾年之後再回台灣收養一對小女嬰。他們怎有那樣大的信心、勇氣和堅忍的力量?我想了很多年。

他們嘴巴講說的福音未必很漂亮,但是從行為裡就透出了強力的福音種子。聚會時就是一般的詩歌、分享和經文解釋,沒有靈恩沒有課訓,老實說也沒有帶領很多人洗禮。看起來夫妻兩人的福傳成功率普普,夫妻兩人自己教孩子,大的再教小的,物質生活很緊,但我可以觀察到耶穌有在他們家深深同在、同行。

那祕訣在哪裡?說穿了,也很簡單。愛為核心,活出耶穌、夫妻一體、親子密切、家庭祭壇、按聖經教訓而行!如此而已。現在多數的孩子都大了、成家了,陸續也生出自己的孩子,我在臉書上看到全家合照,我的天啊!一時竟算不出來,有的還在肚子裡。每一個新長成的家庭,還是一樣:愛為核心、活出耶穌、夫妻一體、親子密切、家庭祭壇、按聖經教訓而行!我家有學到一點淺薄的東西,做不徹底,但仍受用多年。

回過頭來,也許這可以給我們一些經驗,哪裡才是重點?!如果不將生命最核心的部分把握好,縱使把某國模式完全複製過來,還是要小心巴別塔效應;以色列人建造雄偉的聖殿,耶穌也只能讓它倒塌。

1 則留言:

小白 提到...

謝謝郭老師的回覆
很受用

當我看見您的孩子為一件很小的事或是物品感到高興及興奮時,就覺得這是現今孩子所缺乏的新奇感及好奇心,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是"感恩的心"(現在的孩子給他們再多,也得不到一份回饋的感謝),您的家也像Hake家一樣,讓我們家一直受用無窮!謝謝!
您家也是一樣像Hake家一樣"把愛傳下去"~
我們也會傳下去的!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