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主必興旺我必衰微

今天是50天禱告的第二日,牧師鼓勵大家每天早上七點起來,就參考發的資料為國家禱告七分鐘。起床後眼睛還沒完全睜開,頭也昏昏的,仍記得看看是否七點了。喔!六點五十五,沒關係,提早開始。
唸到倒數兩句話:「主阿!願祢興旺,願我們衰微!」不簡單的話,來自施洗約翰的名言。字面的意思是指耶穌必興旺,而他自己則衰微。至於從整個福音書的記載看,施洗約翰是那來自曠野的聲音,聲喊修直主的道、鋪平祂的路,所以施洗約翰的角色是為耶穌做預備。
施洗約翰用水為人施洗,是悔罪的洗,耶穌帶來的洗,是聖靈的洗。
前者帶來的暫時,後者是長久
前者是人為行動,後者是神自己投入
前者是前導伴郎,後者是新郎本身
前者是預表警示,後者是真實臨在
所以興旺與衰微不是全按字面意思表達,而是神為迷惘世人的安排,用身穿駝皮、吃蝗蟲野蜜的人,警告世人不要倚賴律法、血統、權勢或財力,而是要真心悔改,才可以走向神給的至聖所(神而人/人而神)。但這些提示警告都是預備性質,時候到了,主角到來,配角就是謙卑退下。
若從靈修的角度,當我們看到自己是這樣的卑鄙、奸巧、縱慾、嗔怒、傲慢、無知、軟弱,卻無法靠自己救拔,乃有全然求靠上主之心,願意這老我充滿的自己在聖靈之洗裡死去,也在聖靈之洗中復活。所以對自己而言,原來的老我會漸漸過去,但耶穌會在自己裡面漸漸滋長壯大。這就彰顯了保羅說的:[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從密契的角度,人在世上的生命本來就是短暫,恆久的價值力量乃在神那裏,我願意投靠耶穌。對祂而言,祂是創造之主,是一切存在的根源,我不過是受造的渺小活物。感謝上主賜我自由意志以及知性的心思,可以明白體認,自由地投向那創造一切的永恆之主,與基督聯合。在那聯合的奧秘中,可以察覺天主裡面的人性以及人性裡面的天主。那個原來的我就慢慢不見了,是個可以無我、可以貧窮、可以孤單的人,卻又是圓滿、豐富、會通一切的我。是什麼都沒有卻什麼都有、好像死去又活回來、渺小卻無懼。

沒有留言: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