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世局紛亂

最近的新聞或身旁事務都快速變化,怎一個「亂」了得,人心惶惶,好像一群熱鍋上螞蟻。
不知為何什麼,重新回頭看看Merton自傳,仔細端倪他第一次回應聖召(去修道院)失敗的描述。其中的重點是他自以為可逃到安詳無虞的地方,與世隔絕,悠悠哉哉地做自己的事。但出發前一個月,他看到約伯記一段話,重重敲擊心門,不得不坦然反省自己的動機與目的。
約伯記第九章2-20

9:2 我真知道是這樣.但人在 神面前怎能成為義呢。
9:3 若願意與他爭辯、千中之一也不能回答。
9:4 他心裏有智慧、且大有能力.誰向 神剛硬而得亨通呢。
9:5 他發怒、把山翻倒挪移、山並不知覺.
9:6 他使地震動、離其本位、地的柱子就搖撼。
9:7 他吩咐日頭不出來、就不出來、又封閉眾星。
9:8 他獨自鋪張蒼天、步行在海浪之上。
9:9 他造北斗、參星、昴星、並南方的密宮。
9:10 他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
9:11 他從我旁邊經過、我卻不看見.他在我面前行走、我倒不知覺。
9:12 他奪取、誰能阻擋、誰敢問他、你作甚麼。
9:13  神必不收回他的怒氣.扶助拉哈伯的、屈身在他以下。
9:14 既是這樣、我怎敢回答他、怎敢選擇言語與他辯論呢。
9:15 我雖有義、也不回答他.只要向那審判我的懇求。
9:16 我若呼籲、他應允我、我仍不信他真聽我的聲音。
9:17 他用暴風折斷我、無故的加增我的損傷。
9:18 我就是喘一口氣、他都不容、倒使我滿心苦惱。
9:19 若論力量、他真有能力.若論審判、他說誰能將我傳來呢。
9:20 我雖有義、自己的口要定我為有罪.我雖完全、我口必顯我為彎曲。

是阿!無故的、無故的、無故的-------------------------
最近的世界不就很多無故的?
大家都很熟悉:
三月底政府要課證所稅,翻攪兩個月多,突然名存實亡,但股市已經跌很多。
希臘一下子沒事又一下子有事,最近又換西班牙,全世界跟個打擺子。
政府要油電雙漲,最近油價跌回一點,電價突然改為分段漲價,但市場諸多商品已跌不回來。
昨天教師團契一位姊妹會後突然哭起來,原來與她同單位工作的先生要離職了,原因不愉快。
前陣子敝單位突然周知升格不成,告訴關鍵是有pay的產學合作研究案不夠,又要淒風苦雨了。
敝單位已經十年招收約僱職員,最近看人事室網頁,沒看到徵聘專任老師,去年還沒這樣。
台灣競爭力遠遠輸給韓國、高階人才及菁英學生外流、十二年國教混沌不明。
前兩天在FB和一位大三生討論選課問題,他想儘量修遍系上高年級課程,理由是這樣才能安心。
即使是教會或家裡也要面對很傷腦筋的事

有時會不免問神,為什麼不安的問題這樣多?
但是會過頭來,不安是神給的嗎?我自己又做了什麼事?我急於抓取什麼又任意放掉什麼?乃至神憑什麼要被我評價?我又常把祂擺在哪個位置?不讓神來導正自己心靈,就難以面對「無故」。




1 則留言:

蘇菲 提到...

阿們..

願詩篇37篇的祝福常在我們心中
37:3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
37:4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37:5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37:6 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37:7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37:8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37:9 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

復活

復活節來了,昨天學校教職員團契有一場應景的活動,並且邀請一位老師講他信主的歷程。 他特別提到復活是身體復活,重新有個完全不同的身體。 我坐在底下,一方面恭喜這位老師從高中之後,年紀輕輕就有興趣接觸信仰。另一方面也感到一點疑惑;復活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身體在自己離開人世...